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华灿光电预亏前大股东减持太蹊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12

华灿光电预告一季度亏损1.45亿-1.5亿元,导致股价在4月10日跌停。然而,从3月开始,公司董事、副总裁吴龙驹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多位公司大股东陆续出现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况,本栏认为,这样的减持太蹊跷,有利用未公开信息避亏之嫌。

一季度的业绩,反映的是华灿光电2019年1-3月的经营业绩。这个业绩如何,在3月应该已经有所体现,此时包括吴龙驹等存在提前掌握相关经营业绩的可能性。即投资者有理由质疑,他们在3月减持股票的时候,可能已经知道一季度业绩预计亏损的利空消息,如果真是这样,就导致了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和普通投资者之间公开信息的不对称,这就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一种形态。

从华灿光电此前披露的减持具体时间来看,确实有值得质疑的地方。如具体来看吴龙驹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时间表,从3月8日开始做出首次减持,而后在3月22日-25日更是出现减持量骤增的情形。另外,作为华灿光电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灿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义乌天福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3月25日完成减持635.5万股。此外,华灿光电持股5%以上股东浙江华迅投资有限公司在3月22日减持1300万股。

大股东及原始股东减持股票,本身就是投资者很敏感的事情,所以减持操作一定要异常谨慎。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下滑的时候,大股东及原始股东理应暂时放弃减持计划,等到消息公布后,如果还想减持,可以合法合规继续减持,这样也不会让普通投资者感到在信息披露方面吃了亏。

不仅仅是减持方面,上市公司在和投资者打交道的时候,还应该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这里的利益不仅仅是合法合规,还有更多的人性化。例如某家公司每股收益不是很高,股价却很高,此时大股东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却是远超每股收益的高比例现金分红,然后还鼓吹回报投资者。本栏认为这样的超规模分红明显对股价构成了釜底抽薪,这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明显不利,这样的做法只对大股东有利。

在大股东面前,中小投资者永远是弱势群体,所以大股东如果尊重投资者,就更应该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最简单的就是,在将要推出利空消息之前,暂时不减持股票。

本栏一贯强调上市公司大股东要照顾普通投资者,这里包含方方面面,在国际成熟股市,投资者的权力是很大的,所以大家喜欢长期持有股票,也能有合适的价值投资环境,这正是A股市场努力的目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