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门店四散、储值卡难退 香草香草怎么了?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11

WechatIMG187

香草香草云南原生态火锅(以下简称“香草香草”)这个曾经的新三板火锅第一股近日却被曝出直营店全部关店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了解到,目前北京原有的部分香草香草门店已经更名为“滇釜火锅”,此外,仍有部分香草香草门店仍在继续经营,但无论是滇釜火锅还是香草香草都不再归属于香草香草原有的香草香草(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品牌母公司目前虽仍然存续但已经不具备运营品牌及门店的能力,那么剩下的这些门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门店四散储值卡难退

WechatIMG196

近日,有消息称曾高峰时期拥有60家门店的香草香草被传直营店全部关闭,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调查过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香草香草旗下门店非常混乱,位于惠新东街的香草香草已经暂停营业,原本留在网站上的电话也已经成为空号。但香草香草黄寺店却仍在正常营业,除此之外,香草香草清河店、霄云路等5家门店在大众点评上显示的名称为“滇釜火锅·原香草香草”。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仍在经营的香草香草黄寺店,该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香草香草的门店基本都是独立运营,不再具有连锁性质,但店内的餐品和菜单仍和原来保持一致。当记者询问香草香草惠新东桥店关店原因时,对方仅表示,“香草香草总部已经解体,很多店都不开了,原来在这些已经关店的门店办理的储值卡也不能使用了,但原来办理储值卡的门店如果继续营业,储值卡应该就能继续在该门店使用。”

北京商报记者又致电滇釜火锅霄云路店,该店工作人员仅表示,滇釜火锅的菜品就是原来香草香草的菜品,口味和品质都没有改变,“但老板换了,具体原因并不清楚,原来香草香草的储值卡现在也不能在滇釜火锅使用了”。

虽然两家号称同源的门店虽然锅底菜品一致,但是两家的价格却有所不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滇釜在进行会员优惠活动,锅底和菜品会员价低于香草香草同类餐品的普通定价。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香草香草品牌属于香草香草(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并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火锅上市企业。由于未及时披露2016年年报,2017年5月开始申请退市,在此期间,香草香草官司缠身,工商信息平台显示,香草香草2017年至2018年涉及的法律诉讼数十条,其中包括债款拖欠、股权转让纠纷、劳务纠纷以及拖欠租金等。另外,该公司从2018年1月至7月,被最高人民法院9次列为失信公司。

资金链断裂加盟商抱团

WechatIMG13106

北京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网站上发现,搜索“香草香草”出现最多的门店及信息的就是“滇釜火锅”,并且该品牌在品牌介绍中,称自己就是成立于2009年的香草香草云南原生态火锅,2018开始对品牌进行升级,更名为“滇釜火锅”后独立运营。但北京商报通过搜索工商信息发现,这家滇釜火锅的母公司北京滇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北京优利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9月13日才完成更名,并且在更名之前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餐饮,经营范围仅是企业管理以及企业管理咨询。

北京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目前滇釜火锅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香草香草早在2015年时将一些门店卖给了加盟商,但仍在保持正常的给加盟商供货。但该公司内部一直存在问题,直到2017年底,香草香草出现了严重的运营问题,使得香草香草公司失去了资金运作的能力和权力。“由于资金链的断裂,香草香草中央厨房关闭,中断了对加盟商的供货,但香草香草未履行对加盟商的约定并拖欠了加盟商一些费用,所以后来这些加盟商想脱离香草香草,独立运营门店”。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早期的香草香草作为北京的连锁品牌,在线上比如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的经营资金全部流入了香草香草公司总部,但是大概上千万的资金还没有结算给独立运营的加盟商,一方面遭受资金链断裂,一方面供应链中断,所以这些加盟商‘抱团取暖’,成立了独立的火锅品牌滇釜”。

难以走出香草香草阴云

WechatIMG197

原香草香草加盟商独立成立新品牌这一做法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新鲜,但滇釜火锅当下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首当其冲,就是香草香草大规模闭店,遗留下的储值卡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储值卡难兑现其实对滇釜以及其他仍在营业的门店形象也有一定的牵连,据香草香草黄寺店店员介绍,这几天有很多消费者前来询问关于储值卡兑现的问题,另外上述滇釜负责人也称,面对消费者对储值卡的质疑,门店会尽力进行弥补,适量安抚消费者,但是香草香草的储值金额体量过大。“香草香草有的单一的门店在闭店结算时,有些储值卡金额接近百万,实在是无力承压”该负责人表示。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餐饮行业一直是储值卡纠纷的高发区,出现类似纠纷对于餐饮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现在滇釜火锅虽然与香草香草没有关联,但在点评网站上仍然突出自己门店的前身是香草香草门店,这样的做法让消费者难以理解原来的储值卡为何换个名称就不能用了,这对于滇釜火锅而言是个非常大的隐患。

另外,目前滇釜火锅的供应体系在香草香草断供后仍然没有重新建立起来。上述滇釜火锅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滇釜火锅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就是商家自行采购,还没有建立统一的供应链体系,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滇釜火锅再考虑重新启动建设中央厨房。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滇釜火锅当下能够采用统一品牌“抱团取暖”,但这并不是一个连锁餐饮公司,连商标注册信息都没有,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滇釜火锅发展过程中的“坑”。“如果没有清晰的股权分配,那么未来加盟商之间难免再起纠纷,同时分散的供应链体系也存在着比较大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如果滇釜火锅想要可持续发展下去,那么滇釜火锅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公司体系以及分配机制,统一管理,这样滇釜火锅才有可能形成新的品牌并持续发展下去”。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香草香草这件事其实也是对有投资餐饮意愿加盟商的一次警醒。“因为现在在在国内餐饮行业充斥着大量的并不是以持续发展品牌为目的餐饮公司和品牌,它们会在前期对品牌进行大量的宣传和粉饰以吸引加盟商,但它们对加盟商的管理和支持其实并不到位,甚至出现向香草香草这样母公司失信的情况,这其实对加盟商造成的损失很大”。在赖阳看来,香草香草原加盟商抱团组件滇釜火锅是继续发展下去的一种方式,但能不能行得通仍有待市场检验。

北京商报记者郭诗卉 于桂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