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兴民智通跨界工业大麻有蹭热点之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11

一则拟参与设立合资公司并从事工业大麻业务的公告,让兴民智通也贴上了工业大麻概念股的标签。毫不意外,4月10日兴民智通在大买单的追捧下“一”字涨停。如果说医药类公司布局工业大麻尚有一定的业务关联性和合理性的话,那么作为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兴民智通跨界布局工业大麻就显得实在有些另类,不排除有蹭热点炒作股价的嫌疑。

并非只有普通投资者愿意追逐热点,上市公司也是一样,较早前有上市公司扎堆购买游戏公司、影视公司,后来纷纷凑互联网金融的热闹,现如今工业大麻火了,上市公司又纷纷追捧这一热点。实际上,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应用产业有严格的监管规定,因而,工业大麻究竟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多少提升,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说得清楚。

即便如此,上市公司还是对工业大麻趋之若鹜。本栏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基于自身业务的合理布局,诸如医药类公司,另一个则是蹭热点炒股价。

兴民智通跨界工业大麻的合理性就存在很大疑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乘用车钢制车轮等,与工业大麻没有任何业务联系,但公司却准备参与设立合资公司并从事工业大麻业务,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与此前已经先期布局工业大麻的那些公司相比,“门外汉”兴民智通显然没有优势,在此种情形下,想要通过工业大麻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在本栏看来,兴民智通与其投资种植工业大麻,还不如投资生产特种钢,与自身业务关联度很高,风险也很容易把控,还能让自己的原材料供应更加稳定。

那么为什么兴民智通要种植工业大麻?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投资者需要注意一点,在去年底,兴民智通刚刚经历了实控人变更,如果能够借助工业大麻概念使得公司股价出现大涨,那么新的实控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跨界工业大麻的举动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4月10日兴民智通因此收到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