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航已向波音提出赔偿诉求

出处: 作者: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9-04-10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4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波音737 MAX停飞事件暂时对该公司影响不大,但已向波音提出了索赔诉求。据了解,东航2019年计划新引进的60架飞机里面有11架波音737 MAX飞机。目前,共有14架波音737 MAX飞机停运,其中上海航空11架、云南航空3架。

东航透露,由于“停飞”事件发生在春运结束之后,因此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不大。由于停飞造成运力不足的部分,主要利用原有的空客A320系列进行替换。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737 MAX飞机停运对该公司的收益影响有限。但后续要根据民航局以及波音公司对737 MAX飞机的评估结果作出进一步判断。关于737 MAX飞机评估不会耗费太长时间,应该会有一个明朗化的结果,没有到大幅度更改引进计划的程度。

另外,对于索赔问题,东航高官表示,东航董事长已经跟波音沟通过很多次,公司也已提出这方面的诉求。最终要看到底是飞机设计的缺陷,还是本身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此外,还需要根据民航局的要求,因为不仅仅是东航一家受到影响。

半年内连续两起坠机事故发生,波音737 MAX客机目前已经遭到全球禁飞。印尼鹰航甚至已经宣布取消49架波音737 MAX订单,总价值49亿美元。另据彭博社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正在重新考虑其另外25架737 MAX的订单。

需要注意的是,除订单出现损失外,波音还面临着20亿美元赔偿。据CNN报道,航司停飞赔偿数额已经达20亿美元,并且随着持续停飞,赔偿数额每天都在上涨。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后,由于737 MAX 8飞机被暂停飞行造成的损失,已经有不少航空公司寻求成本和收入损失赔偿。第一个公开要求索赔的是挪威航空公司。有消息称,4月24日,波音将公布今年前三个月的财务业绩,该公司可能会在报告中对其航空公司客户的补偿费用进行估算。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最终确定737 MAX确有质量缺陷,航空公司有权要求波音赔偿停飞造成的损失。找到解决方案的时间越长,波音付出的代价也会越高。事实上,这不是波音第一次面临航空公司索赔。2013年1月,波音787客机10天内连发生七起事故,包括降落后辅助动力系统电瓶组件故障、客舱内冒出烟雾、检修时发生漏油等,波音787因此被停飞4个月。日本航空、印度航空、波兰航空等多家公司因此向波音索赔,波音最终表示同意赔偿印度航空、波兰航空等的损失。2013年的停飞令涉及全球8家航空公司的50架787飞机,此次737 MAX停飞涉及面更广,共影响59家航空公司运营的387架737 MAX飞机,波音公司面临的赔偿必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