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格力电器15%股份将易主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4-0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自格力电器(000651)披露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筹划转让公司股权事宜以来,该事件的进展备受关注。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日前收到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格力电器也将于4月9日开市起复牌。若以停牌前格力电器总市值计算,15%的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400亿元,这也对格力电器的新主人提出了很高的资金实力要求。

微信截图_20190409012445

4月1日格力电器曾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票自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当时格力电器仅在公告中称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在4月8日,格力集团函告格力电器,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36号)等有关规定,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据悉,此次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格力电器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格力集团、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其中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约10.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8.22%;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由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组建,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份。也就是说,在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将降至3.22%。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此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格力集团注册地为珠海,业务性质为投资与管理,注册资本8亿元,由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100%。有着国企背景的格力电器,谁会接盘也备受市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1日,格力电器的总市值为2840亿元,以此粗略计算,15%的持股比例对应的市值约为426亿元。某种程度上,也考验着受让方的资金实力。

据了解,格力电器于1996年上市,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工业制品、精密铸件、手机等产品。格力电器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00亿-2010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60亿-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格力集团转让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顺利进行,对于格力电器而言有着积极影响。有利于减少行政干预,从而推动格力电器发展计划的落实。

需要指出的是,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此次公开征集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取得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