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从罗平锌电看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4-09

罗平锌电2018年度因环保问题停产3个月,导致亏损2亿元,国际股市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认为股价的20%来自于企业的财务报表,80%来自于企业社会责任,罗平锌电正是一个反面案例,本应该很赚钱的公司,却因为环保问题而停产,给股东带来了意外亏损。

一直以来,罗平锌电都是一家股性相对活跃的资源股,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喜爱,公司主营金属锌、铅及周边产品,股价受到股指涨跌和金属价格涨跌的正相关影响,原本在股市反弹和金属价格上涨的双重作用下,股价理应出现相对强于大盘指数的走势,但是从实际走势来看,罗平锌电的涨幅并没有特别突出,当年报公布之后,投资者知道了其中原因,公司因为环保原因停产3个月,这3个月的停产,导致罗平锌电亏损超过2亿元。

不过,好在罗平锌电同时发布了2019年度一季度盈利的业绩预告,这一预告部分抵消了罗平锌电2018年度利润亏损的负面影响,对于资源类公司来说,环保等社会责任问题真的十分重要。较早前,紫金矿业也同样存在环保问题,彼时,其业绩也受到了一定不利影响。

不仅仅是资源类公司,在国际成熟股市,任何一家公司都很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个报告的目的就是向投资者讲述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得如何,如果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得很好,那么它的股票也将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反之,投资者可能会抛售股票。

当然,现在仍存在部分A股公司尚不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例如罗平锌电,如果没有管理层的监督,可能还不会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投资者也没有很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当投资者给企业社会责任好的公司更高的估值时,上市公司才能真正从潜意识里重视社会责任。在现阶段,管理层的干预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有些上市公司不重视社会责任?因为现阶段企业社会责任带来的软实力提升还不能很快反映到财务报表上,但是从国际成熟股市的经验看,一家优秀的公司不仅要重视现在的市场,也要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同时还要重视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这也可以理解为社会责任,例如一家所处重污染行业的企业,如果不把好环保关,就算政府不关闭它,各种环保罚单也会让它最终“吃不消”。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