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雅虎遗产Altaba拟清盘阿里股份

出处: 作者: 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4-04

5

4月3日,阿里巴巴第二大股东雅虎基金Altaba发布公告,拟全面清算和解散,计划出售持有的全部阿里股票。按照阿里2018年7月披露的持股比例,Altaba所持阿里股票价值约700亿美元。抛售后,10亿美元投资阿里的雅虎,14年后累计总收益有望高达850亿美元。而对于Altaba的抛售,阿里方面表示尊重。分析认为,Altaba此举不会影响阿里业务,但可能会使阿里股价短暂波动。而从历史恩怨看,“雅虎”与阿里分手,早已是命中注定。

55

“雅虎遗产”走到尽头

雅虎在2017年出售核心业务后,更名为Altaba,主要资产是公司持有的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权,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被戏称为“雅虎遗产”。

Altaba在4月3日宣布清算,并称董事会已经批准清算和解散计划,预计在2019年四季度进行,但须获得股东批准。在获得股东批准之前,Altaba有意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股份的50%,并在股东批准后出售剩余的阿里股份。根据阿里2018年7月的公告,Altaba是阿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4.8%。按阿里4711亿美元(截至4月2日收盘)市值计算,Altaba抛售的阿里股票价值约700亿美元。

不光雅虎遗产即将清算,雅虎的核心资产也不好过,在2016年7月被Verizon收购后,雅虎在2016年9月和2017年10月先后发生个人信息泄露事件。20世纪末互联网奇迹的创造者之一、Google当年主要竞争对手,在24年间从辉煌到落幕。

在雅虎这24年间,身兼阿里投资方的身份长达14年。对于Altaba的抛售,阿里方面回应:“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亲密伙伴渐行渐远

2005年,雅虎向阿里投资10亿美元,同时阿里收购雅虎中国,成为阿里旗下的网站。据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回忆,当时雅虎账面上总共有30亿美元,投资阿里花了1/3,获得阿里40%的股权。

当时阿里刚刚推出支付宝,还尚未称霸中国电商市场。雅虎之所以选择阿里,是为了苦求不得的中国市场。拿杨致远的话说,“对于马云,拥有一个如此之大的股东会有很大的风险,对于雅虎来说,我们将业务撤离了一个可能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所以必须确保投资成功。我们共同倾注投下了一场豪赌”。不过后来双方的关系变得微妙。2011年,阿里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不过拆分事件让雅虎方面不满,当时普遍认为,支付宝拆分会影响阿里的估值,从而降低投资者对雅虎的价值衡量。

争议发生一个月后,阿里、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事件签署协议,支付宝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后予以阿里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这一协议在后来逐步实现。2014年,阿里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蚂蚁金服(即支付宝控股方)每年向阿里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

2018年2月,依照此前协议,阿里入股蚂蚁金服,获得33%的股份,重新变成支付宝重要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支付宝事件是雅虎和阿里分道扬镳的导火索。

2012年,也就是支付宝事件后第二年,雅虎同意阿里联合财团回购20%的股份,雅虎净赚71亿美元。至2017年,雅虎对阿里的持股比例降至15%。此次决定全部清盘后,以目前阿里股价测算,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在14年间,累计收益超过850亿美元。

阿里业务不受影响

阿里不仅回购雅虎的股票,还曾从第一大股东软银手中拿回股票。据阿里2018年7月的公告,目前软银为阿里的最大投资方,持股比例为28.8%,Altaba为第二股东,持股比例14.8%,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有阿里9.5%的股份,马云和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分别持有阿里6.4%和2.3%的股份。

对比阿里2018年和2017年的股权比例,上次投资方的持股比例均有下降。对此,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回购股票有助于阿里掌握话语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人股权下放也是正常的事”。

正常操作还包括Altaba此次抛售股票。“Altaba抛售阿里股票,其实跟阿里的关系不大,是因为Altaba自己要清算,包括之前抛售雅虎日本,都是同样的逻辑,因为Altaba抛售股票的金额太大,难免会影响到阿里的股价,但这对阿里的业务不会造成影响”,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14时25分,阿里盘后跌1.45%,报179.1美元。不过财报显示,阿里的发展依然十分强劲,2018年四季度营收1172.78亿元,同比增长41%,是中国首个单季度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两家公司从最亲密盟友,到顿生间隙,再到分道扬镳,不仅是股权和利益纠葛,也暗合了各自发展脉络:雅虎从“互联网巨人”走向灭亡,而阿里成长为全球顶尖科技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