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谷歌AI伦理委员会玩不转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4-03

谷歌又摊上新麻烦了,成立不到一周的AI伦理委员会正在崩溃边缘徘徊。先是受邀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离开委员会,紧接着又有大批员工请愿裁掉另一名委员会成员,本来声称“打造更加透明化的谷歌”的委员会却仿佛变得“激进”,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中日渐式微。对如今核心部门营收增长放缓之际的谷歌而言,处理好人工智能的问题至关重要,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让谷歌万劫不复。

AI伦理委员会中仿佛混进了“奸细”。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一群员工开始请愿要求裁撤掉委员会中的一名成员凯伊·科尔斯·詹姆斯。据了解,詹姆斯为保守派智囊团传统基金会的总裁,曾反对同性恋和变形人群的平权法。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上午9时,谷歌员工发布到Medium的公开信已有1072名谷歌员工和其他175位学术研究人员及科技行业人士签署。而在上周六,行为经济学家兼隐私研究员亚历山德罗·阿奎斯蒂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不会在委员会中任职。

3月26日,谷歌宣布成立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全球技术顾问委员会”,以监督公司在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时遵循相关的伦理标准。当时,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Kent Walker便发文称,该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Google AI七原则,完善相关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流程。

但现在,这个委员会的人选却出现了问题。除了詹姆斯之外,人们还在名单中发现了戴安·吉本斯,一家曾经为美国空军提供无人机AI成像服务的公司CEO。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谷歌因参与向美国空军提供云人工智能以分析无人驾驶飞机图像的Project Maven项目而遭到谷歌员工的强烈反对,随后谷歌的AI七项原则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不会将AI技术应用于武器开发。

“不到一周就已经近乎分崩离析,这样的进展可能危及谷歌争取更多军事云计算合同的机会。”彭博社的报道如此评价。虽然去年谷歌放弃了与美国空军展开的Project Maven项目,但谷歌也提到,将会继续与政府和军方展开AI合作,包括网络安全、培训及征兵等领域。

另一方面,不少员工担心,将这些人放进委员会其实就是暗示谷歌在做决策的时候会考虑他们的这种不正确的观点。要知道,如今人工智能正是谷歌未来的核心,去年召开的2018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就已经进一步表明了“All in AI”的决心,且是聚焦to C的消费市场。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正是谷歌云计算业务的关键所在,而谷歌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主要阵地正在失守,云计算业务的重要性正在上升。从去年一季度开始,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增速就开始出现了放缓,谷歌CEO皮查伊则称,谷歌已经签约了5000位多年合作的大客户,而且今年将投入130亿美元,在全美14个州建设数据中心。在如此重要的领域进行布局,或许真的要步步小心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