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山鼎设计频繁跨界重组不正常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3-29

山鼎设计近期发布公告称,拟跨界收购赛普健身(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普健身”)不低于80%的股份,这也是上市三年多以来公司进行的第二次跨界并购尝试。在本栏看来,山鼎设计频繁的跨界重组并不正常,说明山鼎设计的传统主业缺乏发展空间或者公司管理层没有信心继续把传统主业做大做强。而跨界并购重组则面临很大的风险,诸如整合不达预期以及商誉爆雷等等,这些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主营建筑工程设计的山鼎设计,为什么要去收购一家与主营毫不相关的健身企业?这或许与山鼎设计的传统主营业务上市后盈利状况不佳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山鼎设计于2015年12月23日上市,上市当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2680万元,同比增长4.64%。2016年和2017年,山鼎设计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16万元和2061万元,出现明显的承压迹象。虽然山鼎设计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450万-3050万元,同比增长18.86%-47.96%,但若与2015年上市之初的归属净利润相比,实际上山鼎设计上市三年多以来,业绩情况并没有太多的提升,也就是说公司的传统业务盈利能力似乎遇到了天花板。

在此背景下,山鼎设计上市后的频繁跨界重组也就不难理解。早前山鼎设计曾谋划跨界跨境电商,但最后无果而终,现在山鼎设计又想收购健身企业,最后的结果不得而知。

隔行如隔山,山鼎设计的管理层并不熟悉健身行业的经营情况,即便最终完成收购,还是要依赖健身企业以前的管理层来经营。虽然交易方案中必然会有不少于3年的业绩承诺,但是这也仅仅能够保证未来3年标的公司的利润,三年之后山鼎设计将面临风险。即使是在业绩承诺期间,标的公司原经营团队也很可能会抱着但求无过的思路来经营,只要能够完成利润承诺就好,如果实在完不成,给些补偿也没问题,最重要的是不能冒险,如此一来,超常规的发展似乎并不可能。

从根本上讲,本栏并不赞成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历史上的伟大企业无一不是通过主营业务将公司推向巅峰。而且,针对创业板公司的跨界收购而言,还可能存在借着跨界并购的名义实现另类卖壳的可能,这已经属于打政策擦边球的范畴,在监管层审核的过程中也会予以重点关注,因而也为公司的重组增加了更多的审核风险。

在本栏看来,管理层应对跨界并购加以更加严格的限制,允许的并购要么是横向并购以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有率,或者是上下游并购以提高产业链的完整程度,类似于购买手游企业、购买健身企业等跨界并购行为,还是要能禁则禁。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应该选择自身主业实力较强的公司进行价值投资,频繁跨界重组的公司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毕竟“跨界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只有一心扑在主业上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白马蓝筹股。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