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让神农基因成为股权之争牺牲品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3-27

神农基因原实际控制人转让股份,因没拿到“抽屉”协议中的款项而曝光秘密协议,本栏认为,转让双方均涉嫌信披违规。如此不诚信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且还对交易双方的市场公信力有很坏的影响。

据悉,2016年10月23日,神农基因原实控人以个人名义与现实控人签订《借款协议》一份,约定:原实控人以其持有的17.73%神农基因股份即18150.4万股为质押,向现实控人借款人民币9亿元,此时神农基因股价5.13元,18150.4万股市值9.31亿元。

从这个质押来看,质押率与金融机构给出的3-5成比例明显不符,投资者有理由认为,此时这个质押实际上就是股权转让的意思,只不过是执行的方式不同而已。

后来新实控人支付了8亿元现金给原实控人,最后1亿元却没有支付,此举很是蹊跷,8亿元都支付了,为什么最后1亿元不支付?从和解协议签订的时间看,当时神农基因正在停牌之中,或许两家已经达成了直接股权转让的协议,通过仲裁机构调解达成和解协议只是一种方式。这个和解协议就是不再质押,而是新实控人再支付2亿元给原实控人,股份直接过户,此时18150.4万股的转让价格达到了10亿元,平均每股5.51元,而当时神农基因的市价为5.25元。

正当投资者认为通过这次和解协议,神农基因已经可以进入稳定发展之路时,原实控人又拿出一份私下协议,说新实控人还应该给他5亿元。按照新曝光的“抽屉”协议计算,神农基因的18150.4万股的转让价格其实已经高达15亿元,平均每股价格为8.26元,而目前神农基因的最新股价为4.2元。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这个补充协议不管是原实控人还是新实控人都没有公告过,即这里面显然存在信披违规,投资者误以为大股东持股转让价格为5.51元,实际高达8.26元,同时,投资者还会担心新的实控人不愿意支付这5亿元而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再次发生变化,再加上新的举牌股东曹欧劼的加入,三方对于神农基因的股权争夺将会进入白热化,新旧实控人在公司的决策上必然会互相掣肘,在未平定控股权之争之前,神农基因的公司经营大概率会受到负面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权争夺战之下,神农基因原实控人还担任董事长职务,新实控人又是第一大股东,在股东大会话语权最大,神农基因的稳定经营受到考验,很有可能成为股权之争的牺牲品,最终公司的业绩也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最终吃亏买单的则是中小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