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优化关闭通道 多银行为小额双免打补丁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段跃 2019-03-27

央视“3·15”曝光“银联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默认开通”问题后,多家银行近期发布提示公告、优化关闭功能。3月26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工行、农行等不少于8家银行在官网发布关于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公告,就默认开通原因、关闭服务等内容进行告知。另外,工行表示将于4月15日起借记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可通过客服电话关闭。专家建议,未来银行应在新户开卡阶段加强告知服务。

3月25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小额免密免签是基于IC卡技术所诞生的服务,IC卡技术的安全性已经过行业实践并被广泛认可,欺诈率在各种支付方式中最低,因此该行将该功能作为银联IC卡的功能之一,在卡片开卡时同步开通。如无需“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借记卡客户可通过网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关闭,信用卡客户可通过拨打客服热线关闭。

不止农行一家,工行、招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也发布通知,就“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开通原因、使用渠道和方式、使用限额以及关闭渠道进行了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银行对小额免密免签的关闭服务进行了优化。工行宣布将于4月15日起,该行借记卡持卡人可通过客服电话关闭该功能,而此前只能通过营业网点、网上银行关闭或恢复开通该功能。对于工行信用卡持卡人,可通过客服电话、发卡机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关闭或恢复开通该功能。

市场也对银行卡默认开通这一“霸王条款”提出质疑。对此,银联在3月16日的声明中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黄大智看来,客观而言,银联将“小额免密免签”认定为是银行卡基础功能之一,与取现、转账等功能具有同等地位,无需征得每一个用户同意,只需公告即可。

不过,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根据银联公告,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已在官网公告等多方渠道对用户进行告知,但现实情况是,对于动辄成千上万字的格式条款,用户未必有时间逐字查看,因此,对于小额免密免签这样的重要内容,建议突出强调、重点告知,以便用户更加高效地理解。

事实上,中国银联于2015年就正式推出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但是普通持卡人对这一功能却是半知半解。对此,银联方面在声明中表示,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应主动与用户沟通,进行科普知识教育。黄大智表示,对于新功能,银行应该更主动地与用户进行互动沟通、教育用户,彼此形成良好的互动模式。并在开通闪付功能时,明确告知客户,或获得用户的授权,将选择权交给用户。苏筱芮进一步建议道,对于持卡人而言,应定期对银行卡的各项开通功能进行梳理,并保持对交易账单、消费记录的敏感度。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