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清明将至 今年北京祭扫点将增至222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清明节将至,北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3月26日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部署情况。据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21处增至222处,安置骨灰总量116万余份。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17.8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22.5万余份。

李全喜介绍,据预测,今年清明前后全市祭扫人员及车辆数量将会有新增长。随着祭扫点及骨灰安置量不断增加以及全市机动车辆持续增长,加之“清明小长假”期间不限号,预计会出现多个瞬时人流、车流高峰,将给安全管理、车辆疏导、交通运输、服务接待带来巨大压力。“而且,自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降水较少,风干物燥;全市很多扫墓点地处山区,祭扫环境复杂;一些散葬坟墓大都位于山区野林,管控难度大,极易因祭扫引发火情,清明节防火形势严峻。”

具体来说,根据今年清明节放假的安排,确定将3月16日至4月7日共计23天,定为祭扫服务接待日,其中3月30日、31日,4月5、6、7日共5天,定为祭扫服务高峰日。

3月16日,各祭扫点开始上岗服务接待工作,迎接群众祭扫活动第一个小高峰。预计3月31日、4月5日、6日的人流量都会超过50万人,清明节后一周祭扫人数将会大幅回落。

就此,今年本市成立了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同志担任总指挥,22个委办局及区政府为成员单位。有祭扫服务任务的14个区均成立以主管区长负责的分指挥部。祭扫高峰日期间,市、区两级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部到岗值守。

近些年,北京持续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活动,采取了免费提供祭扫服务和用品,设立志愿服务站,提供业务咨询、道路指引、医疗急救、应急保障等服务,加强交通疏导,开辟临时停车场等措施,“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为祭扫群众服务。”李全喜表示。

另附祭扫建议:

1.平安祭扫。北京春季风干物燥,易引发火灾,不少扫墓点地处防火重点地区。请大家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扫墓区,不要吸烟或使用其他形式的明火。

2.文明祭扫。请大家尽量选择家庭祭奠、鲜花祭奠、集体公祭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祭扫时请遵守墓园规定和社会公德,自觉做到不在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祭品,不使用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供品,尽量不要携带宠物到墓园。

3.清洁祭扫。祭扫结束后,请大家将果蔬点心等供品及时带离墓地,纸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请不要随地丢弃,共同保护墓园环境整洁。

4.绿色出行。交通和气象部门将及时发布交通状况和天气情况,希望大家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减少自驾,共同创造健康、低碳、环保的清明环境。

5.错峰祭扫。清明节假期及之前周末为祭扫高峰日,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为高峰时段,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请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

6.沟通渠道。清明节期间,相关部门将通过首都之窗、北京民政信息网及电台、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时发布消息,市民如有好的建议和意见,可拨打12345或者在市民政局官方微博进行留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