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腾讯“会师”数字发票市场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3-26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为了逐鹿产业互联网,阿里和腾讯看上了同一标的。3月25日,企业查询大数据平台天眼查显示,阿里、腾讯向数字发票服务商百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望股份”)投资5.17亿元。与之前共同投资的滴滴、小红书、B站不同,百望股份是一家to B(面向企业提供服务)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发票可以让to B业务形成闭环,这起投资的战略意义明显,背后是阿里、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野心。

根据天眼查3月25日信息,百望股份获得5.17亿元的战略投资,投资方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阿里,这也是百望股份唯一披露的融资信息。

百望股份成立于2015年5月,为一家“互联网+税务”云平台提供商,以发票数字化为切入点,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基于私有云的端对端一体化涉税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公有云的财税票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客户基于移动端的移动开票综合服务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百望股份的客户包括阿里、中石油等超过1000家大型集团企业、3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覆盖15个行业。

不久前,百望股份首席战略官杨正道向多家投资机构透露了百望股份对产业互联网的兴趣,“百望股份已开启跨领域多业务的协同发展规划,通过共建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持续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加速产业协同速度,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并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信贷效率,帮助企业快速获得资金支持,实现高速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布局产业互联网也是阿里和腾讯投资百望股份的目的。在上周召开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明确表示阿里云不做SaaS(应用软件层面的系统平台),而是要把阿里云的技术和理念变成客户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此次投资百望股份正是阿里云上述战略的落地。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从业务的角度进行了解释,“发票数字化已经是大趋势,发票是跟金融和支付连在一起的,电商平台和支付服务的背后都是发票,金融和支付又都是阿里和腾讯的重要业务”。

从腾讯的角度看,“它在B端的投资和C端投资的逻辑是一样的,都是选盘子足够大的领域,把to B业务看成一个口袋的话,发票就是手袋的袋口,可以让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形成闭环”。张毅说。

相比于阿里,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野心更加迫切,目前也已经通过企业微信、小程序和云计算等领域渗入产业互联网,投资的标的需要与自身业务有协同性。在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看来,“从最主要的几个to B业务看,发票服务与企业微信的协同性最容易理解,也可以与腾讯云计算进行结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