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兴机场已获批15条国际航线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3-25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新一批国际航线经营许可申请,即3月12日至3月18日期间收到的航线许可申请中,大兴国际机场新获批了5条国际航线。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加上此前公布的10条航线,目前大兴国际机场获批航线数量已增加到15条。此外,首都之窗还发布消息称,今年底前大兴机场将搭建完成国际投资促进平台,主要引进航空服务、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智能制造这四类“高精尖”产业,其中航空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航空培训、航空维修、公务机、航空金融服务、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

具体来说,本次大型国际机场新获批开通的5条国际航线涉及东航、南航、吉祥航空、首都航空四家航空公司,包括4条北京大兴-巴黎的航线,以及1条北京大兴-马赛的航线,前者均为每周7班,后者为每周3班,最早拟于2020年1月开通,部分拟于同年3月开通。此前,民航局已经公示了第一批从大兴国际机场起飞的国际航线,其中包括东航、首都航空、厦门航空三家航空公司申请的10条航线,当时,首批申请航线的拟开航月份为2019年9-10月。

实际上,近期各航企对于巴黎航线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尤其是在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重要平台上的航线申请更是颇为积极。去年我国实施了《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之后,洲际线上不成为的“一条航线一个承运人”规则正被逐步打破,加之此前中国和法国通过新的航权谈判将每周的航班量从此前的不超过50个增加到126个,大大释放了航空公司选择的空间,作为中欧航线中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巴黎航线,已愈发成为各航企拼抢的重点。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是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主要依托东航、南航等主基地公司,打造功能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2021年和2025年将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和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长期来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虽然距离市区更远,但远期吞吐量有望超越首都机场。按照大兴机场航权分配方案,东航和南航分别获得了40%份额,相较于两家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在国内航线网络所建立起来的基础,如何能够在大兴机场赢得更多国际航线就成为关键问题。从民航局最近公布的几次国际航线经营许可申请看来,两家公司已经对此针锋相对地展开了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首都之窗还披露消息称,大兴机场还将建设国际投资促进平台,主要发展四大“高精尖”产业,其中多个产业都紧密围绕“航空”这一主题,比如除了航空服务产业之外,智能制造产业方面,该平台瞄准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商业航空高端零部件研发、通航制造和航空保障等临空且高价值的细分环节。据悉,截至目前,大兴已与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中国国际商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国际投资促进工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