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银邦股份有蹭科创板热点之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3-21

银邦股份在3月20日盘中股价秒停,究其原因是与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发布的一则回复有关。本栏认为,银邦股份有蹭科创板热点的嫌疑,应该引起监管层和投资者的注意。

实际上,银邦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的答复耐人寻味。投资者的提问是,“传闻贵公司投资了科创板第一批股哈尔滨新光光电,上市科创板后业绩利润暴增,公司每股收益将达10元每股!请问是否属实”?银邦股份方面给出的答复是:“您好,公司没有投资哈尔滨新光光电,公司正在探讨参股子公司飞而康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谢谢。”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只要明确答复投资者的问题就足够了,例如这个回答的前半句“公司没有投资哈尔滨新光光电”就很标准,后半句“公司正在探讨参股子公司飞而康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就不是必要,这个答复显得有些目的性过强,似乎是在专门告诉投资者公司拥有科创板概念标签。

按照银邦股份的回复,目前仅仅是探讨飞而康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尚未有正式的决定,尤其在投资者未正面提出相关问题的背景下,公司就主动披露相关信息,缺乏严谨性。毕竟飞而康尚未正式“官宣”拟登陆科创板,更没有到达递交上市材料的地步。如此背景之下,银邦股份主动披露的目的就很难不引起投资者的怀疑。

另外,银邦股份选择在交易时间段对敏感问题进行回复,多少有些欠妥。目前科创板是市场上资金关注的重点,只要沾边科创板,股票就可能大涨,甚至遭遇爆炒。但银邦股份却在交易时间段对可能影响到股价的信息进行主动披露,最终影响到公司股价秒停,此举明显有违“三公”原则,如果公司真的需要公布这一重要信息,也应该在收盘时间公告,以便让所有投资者都能在相同的时间点掌握这一消息。

如此看来,银邦股份在不合适的时间向二级市场传递了一个本可以不说的信息,导致公司股价出现明显异动,这对于没看到信息而卖出股票的投资者明显不公,而那些提早看到相关消息而迅速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则占了很大便宜。这样的做法导致了投资者获取敏感信息的不对等,并不合适。

本栏认为,上市公司发布敏感信息,应该格外慎重和谨慎,尤其是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的答复,应该是经过认真推敲的文字,对于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问题,还是最好在收盘时间段进行回复,不该说的也别说。互动易上的回复已经有过多次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案例,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这一情形也应该引起监管层的重视,毕竟它也属于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传递信息的渠道之一,如果管理不够规范,甚至可能引发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事件。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