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张裕设立法国合资公司 海外拓展衍生新模式

出处: 作者:薛晨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3-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近年来在海外业务版块动作不断的张裕,又放出新动向。3月20日,张裕发布最新公告显示, 在法国设立新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成立,被张裕视为拉升法国进口酒版块,获取优质资产的重要手段。而获取优质资产,被认为是张裕做大其葡萄酒产业的措施之一。

根据公告内容,张裕在法国的全资子公司法尚简式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法尚公司”)拟与法国 AdViniSA(以下简称“Advini 公司”)的子公司 SCGarriduGai(以下简称“GarriduGai 公司”)在法国合资成立 L&MHOLDINGS 公司(以下简称“L&M”),其中法尚公司以持有的蜜合花公司约 100%股权出资,持有 L&M55%的股权;GarriduGai 公司以持有的拉颂酒庄约 100%股权出资,持有 L&M45%的股权。

北京商报记者从张裕方面得到的反馈来看,该合资项目所能带来的收益首先体现在提高品牌影响力上。与此同时,法国作为截至目前中国市场占比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进口葡萄酒来源国,合资项目中所涉及的知名葡萄酒庄被纳入麾下,能够极大补充张裕法国葡萄酒版块的美誉度,拉升张裕法国进口酒版块的品牌定位。而纳入这些海外优质资产,无疑对张裕葡萄酒产业的补充有着积极的效果。张裕方面也表示,如果单纯作为贸易商销售法国品牌产品,由于没有稳定的上游,会给企业在未来的经营中带来很多不确定性风险。为了发展做大葡萄酒产业,企业应当掌握更多的优质资产,而不应简单定位为一个贸易商。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张裕表述盒子项目带来的收益时,降低运营成本、缩短投资回收期等内容均被明确标示在公告内容当中。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张裕正在尝试另一种更具经济性的海外拓展方式,因为截止目前,张裕的海外业务并未给张裕的整体业绩带来太多的利好消息。尤其是张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业绩持续表现平平并不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因此,借助合资的形式与海外伙伴利益共享以及风险共担,一旦获得较好的收益,不排除将成为张裕接下来进行海外拓展的主要形式。事实上,张裕在对此次合资项目进行评价时也表示,合资项目风险可控,并且可以使蜜合花公司吸纳拉颂酒庄的各方面优势,尽快摆脱经营困境。

据了解,受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以及进口葡萄酒产品价格区间持续下移的冲击,张裕近两年持续加码海外版块以寻求新的发展路线。目前张裕旗下的海外产业包括西班牙爱欧集团、智利魔狮、澳大利亚Kilikanoon、以及此次合资事项的主角之一法尚公司。而张裕对这些海外业务的重视程度也从一系列动作中可见一斑。就在2018年年末,张裕为了完成对澳大利亚Kilikanoon的收购以及随后对该公司进行支持,张裕曾多次为该公司的借款提供担保。有观点指出,借助进口酒热潮拓展海外业务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产品丰富度,对张裕的葡萄酒产业进行补充。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这些海外资产仍未实质性拉动张裕业绩,并且海外业务在张裕内部所占据的体量仍然较小,需要较长的培育期。因此尽管张裕持续加快海外版块业务拓展,但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面对残酷的资本市场,张裕适时探索更为有效的发展方式,也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