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ESPRIT中国市场“背水一战”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20

WechatIMG3623

持续亏损的服装巨头ESPRIT母公司思捷环球欲借中国市场翻身。3月19日晚,思捷环球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中期报告称,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思捷环球在亚太区跌幅最大,同比下滑26.6%。

值得关注的是,思捷环球此次报告中提到,为满足亚洲市场的特殊需求,制定了专门方案。

实际上,ESPRIT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曾一度受到消费者喜爱。但后来受市场变化及自身产品影响,ESPRIT走上了没落之路。为了扭转局面,2018年底思捷环球公布了重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ESPRIT以亚太市场作为业绩突破的切口,其实是背水一战。这意味着,如能在中国市场翻身,思捷环球将有望“重生”。

上海新设团队

3月19日晚,思捷环球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中期报告称,集团营收同比下滑15.84%至67.66亿港元;毛利同比下滑18.37%至34.71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滑85.85%至亏损17.73亿港元。

思捷环球在此次报告中提出,将建立一个未来新模式。其中,为满足亚洲市场的特殊需求,制定了专门方案。首先是建立了一支独立的产品团队,以迎合该市场的特定需求。该团队为亚洲市场设计专用产品,以及主打产品系列中的精选款式,从而适应该地区的穿着习惯。

值得关注的是,思捷环球已在上海新设一支在产品推销、营销和电子商务方面具有当地知识和专长的团队,以更贴切地满足该地区客户的需求。

而在去年底,思捷环球刚刚公布了未来五年的战略计划。其中,在中国市场ESPRIT将进行线上线下多重改革。同时提到,虽然ESPRIT面临包括产品、价格、品牌、运营等多方面的挑战,但对中国市场仍持乐观心态,预计到2023年,ESPRIT将在中国地区新增220家店铺。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服装品牌都愈发重视中国市场, SPRIT在中国市场持续低迷也使得该集团不得不进行重组改革。

中报营收十连跌

ESPRIT向中国市场倾斜与其母公司思捷环球的业绩持续下滑不无关系。从最新公布的业绩来看,这已是思捷环球营收连续十次在半年报中下滑。从截至2009年底的半年报开始,思捷环球同比下滑3.09%至184.75亿港元。这也意味着,思捷环球业绩在2007-2009年达到鼎盛时期后,开始走上下坡路。

梳理思捷环球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其发展至今离不开代表品牌ESPRIT对业绩的贡献。

据悉,ESPRIT由TheNorth Face的创始人DouglasTompkins在1968年创立。十余年后,ESPRIT成为了美国青少年的流行爆款,高峰时期ESPRIT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

自1981年入驻香港、一年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开始,ESPRIT与班尼路、真维斯等品牌一并成为了80年代人的青春记忆。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思捷环球明显感受到了市场冲击。由于众多客户资金紧张,甚至出现破产,造成思捷环球积压了大量库存。迫不得已,思捷环球开始降价处理库存,也正是这个决定,思捷环球从此被打上了“廉价产品”的标签。

与此同时,ZARA、H&M、Gap、优衣库等品牌纷纷挤入中国市场,并在一段时间后开始爆发增长。看到其他品牌的快速发展,思捷环球再也“坐不住了”。2012年,思捷环球以4035万港元的天价薪酬邀请Zara主帅马浩思出任CEO,随后,又有三名高管加盟,开启四年转型计划。转型核心主要有三方面:实行“垂直模式”以持续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全方位渠道模式以优化销售渠道业务等。

不过,创造奇迹的“Zara”模式并不适合ESPRIT。思捷环球同样还面临着与中国消费者“水土不服”的问题。欧美人的身材尺寸与亚洲人存在的差距,“一针一线”地体现在了ESPRIT身上。

思捷环球董事长柯清辉曾坦言:“ESPRIT在中国市场销售低迷的一个重大原因,是现有产品设计和尺码没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这对于一个服装品牌来说是致命的,如果连产品的根本都没有做好,那客户的离开是必然结果。”

成王败寇

时至今日,思捷环球出现屡屡亏损也被业内“见怪不怪”。截至2017年底的中期财报显示,思捷环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暴跌1663.93%至亏损9.54亿港元。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年度财报中,思捷环球继续继续亏损,期内已亏损25.54亿港元。

在此次业绩披露中,亚太市场已经成为所有区域中跌幅最大的市场,同比下滑26.6%。细分到该区域的每个国家,中国店铺数量最多,为123家。不包括电子商店在内的可比较店铺销售额也是整个亚太区唯一下滑的地区,同比下滑14.2%。

为了进一步集中力量发展中国市场,ESPRIT退出了澳洲和新西兰市场,并在2018年9月关闭了澳洲和新西兰的所有店铺。另外,ESPRIT为了精简成本,宣布在亚太地区的裁员工作也已完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ESPRIT重点发力中国市场颇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但是始终摇摆不定的品牌定位使得ESPRIT的“翻盘计划”难以有效推进。在去年底公布的五年战略计划中,ESPRIT高管层对品牌的定位是:“我们不是快时尚,也不是廉价品牌。”

对此,著名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总裁杨大筠指出,在中国市场上,这样的品牌定位使得ESPRIT既搞不清竞争对手是谁,也没能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虽然ESPRIT有很深的年轻化DNA,但无法与千禧一代有效沟通,特别是在新零售下,与其他品牌的差距逐渐拉大。

此外,ESPRIT由曾任NewLook CEO 的Anders Christian Kristiansen接任公司执行董事及集团首席执行官后也颇具悬念。这是因为如今New Look已经完全退出中国市场,ESPRIT能否在中国市场保全自身,引得众多业内人士纷纷猜测。

对于思捷环球在中国市场的具体规划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思捷环球,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图片来源:ESPRIT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