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交通部新规:共享单车等押金应当日退还

出处: 作者:彭慧,吴限,魏蔚 网编:陶凤 2019-03-19

共享单车等押金难退问题迎来制度性解决方案。3月19日,《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年来,共享经济催生了各类交通新业态,为公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问题。而意见稿对企业收取押金额度、用户资金管理方式以及退还程序等方面均做出了详细规定,以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用户申请后应于当日原路退还押金

“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排过最长的队了……” 自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爆雷”后,押金问题就一直备受公众和监管层的关注,而目前,仅ofo一家企业,就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在排队等待退还押金。

对此,交通部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将加快推出押金管理的细化办法。3月19日,这份针对交通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的细化办法正式公布,并将在4月3日之前征求公众意见。

意见稿提出,交通运输新业态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用户资金则包括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

对于用户押金问题,意见稿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具体而言,用户押金专用存款账户不得提取现金,除退还用户、扣除赔偿款、提取计付利息情形外,不得办理转账。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无论是存管银行、合作银行,或其他支付服务机构在核对相关信息后,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或解除对押金的冻结。

同时,对于采用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存管用户押金的,意见稿明确,运营企业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退还及退还期限超期等特殊情况,联合存管银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建立用户押金退还的应急保障机制,必要时,由运营企业先行垫付资金退还用户押金。

虽然,意见稿并没有明确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的日期,但提到对于“办法发布之日前收取的用户资金”,应当在特定日期开始按照该办法进行存管。

而据媒体此前报道,共享汽车平台途歌在全国范围内爆发了退押金难情况,不过途歌工作人员以退款流程审核为由,仅承诺一天能退15人。根据意见稿,企业这一回应显然将不符合规定。

意见稿公布后,北京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相关企业。滴滴方面回应称,已经关注到管理办法的出台,并已开会进行学习研究。ofo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正在研究新规”。首汽旗下Gofun出行向北京商报记者给出的书面回应称,已与芝麻信用展开合作,芝麻分700以上的用户不必缴纳押金。对于高信用的用户将退还已付押金,并承诺所有用户押金专款专用。

汽车押金不得超过成本价2%

实际上,在行业内,除首汽Gofun外,不少企业也已经对用户押金这一规定进行了调整,相继采取了免押金的措施。例如,哈罗单车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芝麻信用分达到标准后可享免押金服务;摩拜则完全放开了免押金门槛。

不过,对于共享汽车而言,彻底实现免押金并不现实。首汽Gofun出行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汽车车损概率和相应金额较大,且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违法概率较高。以GoFun为例,仅过去一年,平台就产生超20万条违法记录,如不及时干预和处理,会严重影响平台正常运营。因此,现金押金就成为管理约束用户行为的必要方式之一。

而对于押金收取的数额,意见稿对进行了规定。其中,共享汽车押金金额不得超过平均车辆成本价格的2%;共享单车押金金额不得超过单车成本价格的10%。

根据上海凤凰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ofo小黄车单车成本为335元一辆。而此前ofo小黄车收取的押金为99元或199元。

此外,在预付金方面,意见稿规定,共享单车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共享汽车、网约车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

同时,在用户预存资金管理方面,意见稿明确,企业收取的用户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其服务能力相匹配,严禁超出服务能力收取用户预付资金。同时,企业应当建立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制度,备付金不得低于用户预付资金余额的40%。

押金当日需划转至专款账户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表示,对于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的押金情况,有规定押金要进行专款专用,受到政府的监管,但是此前还没有相关具体措施。而如果所有共享汽车企业的押金能够得到政府监管,公众也不至于恐慌。

关于对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管理方面,意见稿要求,企业可通过存管银行、合作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收取用户资金,通过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收取的,应当签订支付服务协议,并告知相应存管银行、合作银行。支付服务协议中应当明示用户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信息,明确其他支付服务机构保存相关支付信息应当不少于5年,并及时向企业提供。

企业通过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收取的用户资金,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分别将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结算余额分类划转至相应用户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存管银行、合作银行根据企业发送的日终清算数据,每日对用户资金明细流水、余额数据进行账务核对,确保双方账务一致。

运营企业开立专用存款账户时,应当向其注册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的交通运输新业态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下列材料,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为运营企业出具从事交通运输新业态运营业务的书面材料。运营企业将书面材料作为开立专用存款账户的证明文件向银行提供。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认为,意见稿的出台有助于规范企业挪用押金的情况。对于共享单车的押金管理,银行应做好账户的管理,做好专用存款账户的开立、变更,以及资金存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等事项。

麻袋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苏筱芮表示,这份征求意见稿,为交通运输新业态中的支付结算操作提供了详尽参考。对于银行或非银支付机构,将会迎来更多交通运输业的新客户以及业务发展的新契机。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彭慧 魏蔚 吴限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