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在港遇冷 中小银行屡现零成交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3-1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中小银行赴港上市容易,但是上市后的成交情况却并不乐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3月19日,天津银行、徽商银行港股全天无一股成交,而青岛银行港股3月18-19日连续两日零成交。延长时间线来看,刚刚过去的上周,就有甘肃银行、锦州银行、天津银行、泸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出现过单日零成交的“尴尬”局面。

除单日零成交外,多家中小银行在港股也呈现成交低迷的状态。3月19日,九江银行在港股的成交量仅为200手,成交额为2120港元,而3月18日的成交额同样也为2120港元;中原银行的成交量为1000手,成交额为2320港元;泸州银行的成交量为2000手,成交额为5890港元。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3月19日成交额也仅为10.36万港元,而该行3月18日为零成交。

与单日成交低迷相比,更尴尬的是中小银行港股交易清淡现象一直在持续。根据东方Choice统计近两周港股银行交易情况显示,3月4日-19日,九江银行的总成交量仅为1.04万手,总成交额仅11.0万港元;天津银行的总成交量为8.35万手,总成交额为39.6万港元;浙商银行的总成交量也只为24.7万手,总成交额为107万港元。

相比于H股上市中小银行成交低迷的尴尬局面,A股银行的待遇却截然不同。3月19日,近期刚上市的西安银行的单日成交额突破26亿元;紫金农商行的日成交额也达到7.5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赴港中小银行交易不活跃、频现“零成交”的背后,主要是投资者结构不同、对内地中小银行还存在一定的担忧等因素导致。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表示,这一现象主要与香港的交易制度有关。香港的交易市场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资金比较偏好有投资价值、比较活跃的股票。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般,市场没有热点,投资者对此类股票的关注度就比较低。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认为,港股里面零成交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整体来看,香港市场对流动性重视非常明显,资金更关注的是有没有流动性的问题,所以对较冷一些的概念和股票,基本上要么是很低的估值买来长期持有,要么就是不参与。而银行股本身没有太多的科技概念,也没有超额的市场想象空间,很难打动非常注重流动性的机构投资者。另外,国内诸多小银行面临监管和业务受阻等多重考验,而且数量较多,在股票市场激烈竞争中难出龙头。

事实上,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风险资产上升以及自身业务拓展的影响,中小银行密集冲刺资本市场。而H股银行股频现交易不活跃、估值偏低等现象,也迫使不少银行在完成港股上市后,又申请回A股上市。例如,日前登陆深交所A股市场的青岛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此外,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锦州银行等纷纷宣布回归A股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与内地股市相比,香港上市流程比较简单,门槛较低,不需要繁杂的手续,所以很多银行在A股漫长时间的排队等候中,就把眼光盯上了H股。不过香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也使得急于补充资本金的银行通过港股上市再回归A股。肖磊表示,中小银行选择在香港上市主要还是考虑到上市周期和程序等问题,这些银行其实还是比较愿意回归A股的,这也是提高股市成交量的前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