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幕后买家浮现 神州优车拟控股宝沃

出处: 作者:记者 刘洋 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濮振宇)宝沃的真正“买家”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3月18日,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本次标的股权转让价格最终确定为41.09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宝沃汽车控股权。

事实上,这已是近期宝沃汽车股权第二次被转让。2018年12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成功转让67%股权,长盛兴业成为宝沃汽车股权受让方,成交价为39.73亿元。

当时,神州优车便在该股权交易中扮演关键角色。神州优车发布公告显示,出于神州优车战略发展角度考虑,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对宝沃股权交易,神州优车拟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

虽然直到今天才正式落下控股宝沃汽车的实锤,但神州优车对宝沃汽车的改造早已开始。2019年1月,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旨在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

针对宝沃汽车在新零售平台将扮演何种角色,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我们要打造真正卖得动,具备最高性价比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忘掉宝沃,忘掉德国,未来宝沃将成为一个真正贴近用户的最具性价比汽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为配合陆正耀提出的目标,早在2018年12月,宝沃汽车便调整高层人事,原麦格纳亚洲区总裁布鲁诺兰伯特出任宝沃汽车全球总裁,原宝沃汽车总裁杨嵩调任福田集团副总裁。

谈及宝沃高层团队换血原因,陆正耀称,神州宝沃新零售模式已经可以解决营销问题,未来宝沃品牌发展将以技术为导向。宝沃汽车全球总裁布鲁诺兰伯特曾领导并参与宝马、雷诺、PSA等诸多品牌的整车开发及项目管理工作,在智能汽车研发、无人驾驶研究等领域也具有丰富经验,更加契合宝沃未来发展。

目前,互联网出行市场与整车企业正愈发融合。一方面,近几个月来,宝马、上汽、江淮、长安等传统车企纷纷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自建出行公司,消化自身产能;另一方面,出行企业也正积极捆绑整车厂。

对于神州优车来说,融合宝沃汽车可以帮助自身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显示,神州优车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座城市,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也是国内最大单一汽车采购商。此前,通过打造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已经对汽车新零售业务进行尝试。

此外,由于宝沃汽车是一家拥有一定产销能力的传统车企,在新零售业务的未来发展上,神州优车将更多实现对销售端的赋能。“我们将会和宝沃一起在全国建立35座大型库存中心。经销商无需压货,经销商店面轻量化、小型化,不用压库存,经销商只负责销售,剩下的东西全部由厂家收回。”陆正耀说。

不过,对于宝沃汽车能否支撑起神州优车的新零售宏图,外界仍存在质疑。2018年前三季度,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2.47万辆,同比下滑19.2%。“卖汽车和卖咖啡是两回事,没那么简单。”有宝沃汽车经销商称,神州优车发布的新零售计划,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实际操作将面临不少问题,因此很难判断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