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前两月个税印花税收入双降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3-18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 肖涌刚)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正在路上,财政收入如何保持平稳健康备受关注。最新公布的财政数据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担忧。3月18日,财政部官网显示,今年1-2月,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万亿元,同比增长7%,较去年全年的同比增速略有扩大,也高于今年预算草案提及的5%的增速。

具体而言,税收收入为3.51万亿元,同比增长6.6%;非税收入3990亿元,同比增长10.8%。值得注意的是,非税收入延续了去年12月的上升势头,虽然较去年12月43%的增幅低了不少,但仍为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了解,非税收入主要包括国企上缴利润等政府性基金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此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等方式筹措资金。

而税收收入的增速则持续放缓,1-2月6.6%的同比涨幅要低于去年全年8.3%的增速。其中,个税收入为2326亿元,同比下降了18.1%。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冯俏彬表示,这一数据也符合市场预期。今年起新个税法全面施行,除起征点提高外,还实施了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此前介绍,个税改革令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都不同程度减了税,其中约有8000万人不用再缴个税,还约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1月,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改革前的个税收入去年1-9月同比增长20%,改革后4个月同比下降14.2%;今年1月第二步个税改革落地后单月同比下降23.5%。”

而前两个月中,降幅最大的为印花税。数据显示,1-2月,印花税收入为464亿元,同比下降24.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97亿元,同比下降41.1%。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证券交易印花税主要受股市交易活跃度影响。“今年一二月份正好是市场最低迷的时刻,还曾创下了2400多点的市场低位,虽然二月中下旬开始攀升,但整体上应该低于去年同期。”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北京商报记者补充称,今年前两个月的成交量大概在16万亿左右,去年同期则为17万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虽然今年2月股市回暖,但去年1月蓝筹股大涨也相应拉高了基数。同时,今年2月春节假期的影响也是印花税下降的因素之一。”

此外,增值税依然在税收收入中占据首要地位。数据显示,1-2月,国内增值税收入1.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不过,从今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将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将降至9%。冯俏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从四五月开始显效,短期内会对财政收入有明显影响,尤其是增值税方面。

据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此前透露,仅增值税一项,用2018年数据测算,减税额度可达到7132亿元。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