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加禁飞波音737 MAX 特朗普放弃最后的倔强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3-14

一向嘴硬的特朗普终于顶不住了。

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甩出了一段视频,终结了此前对波音的庇护。

在视频中,特朗普义正言辞:“我们将会发布紧急命令,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型飞机飞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准备很快就此做出宣布,此刻正在飞行的(涉事机型)可以飞抵目的地,之后它们就要停飞,等待进一步指示……”

8特朗普 飞机

反转太快

波音可能也没想到,才在美国这个避风港里呆了一天就被推了出去。

根据特朗普的说法,美国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机执行商业飞行,其他国家的波音737 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

对于波音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宠儿来说,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美国的三大航空公司,包括西南航空、美国航空和联合航空将陆续禁飞波音737 MAX。当然,正在空中飞行的波音737 MAX飞机将被允许完成降落,之后再进入停飞阵营。

如果再加上再特朗普之前倒戈的加拿大,波音如今在全球几乎彻底孤立无援了。

禁飞名单很长。截至3月13日下午5时45分,据彭博社不完全统计显示,有48个国家/地区已全面停飞波音737 MAX,另外还有11个国家的1家或1家以上的航空公司暂停737 MAX运营。

算上姗姗来迟的美国和加拿大,刚好50个国家/地区已经全面停飞波音737 MAX。目前,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的波音737 Max飞机已被停飞。

虽然一直和美国绑在同一条船上,但加拿大明显没有特朗普“刚”的有底气。北京时间13日晚间,眼见形势不对,加拿大就早早地认了怂,宣布停飞。

当然,对于总统的指令,波音只能是认怂中不失一丝倔强。波音方面表示,公司对其MAX系列飞机保持着充分的信心,但仍决定遵循特朗普的指令暂时停飞。

特朗普和“好伙伴”加拿大是不用再饱受嘲讽了,波音就更惨了。消息公布后,波音周三午后短线跳水,一度跌3.22%,但随后强势反弹,最终收涨0.56%。

而坠机事故发生以来,华尔街没有违心支持。仅两个交易日内,波音的股价就暴跌了逾10%。道琼斯指数也深受其害,截至12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6.22点,收于25554.66点,跌幅为0.38%。

美加认怂

这个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特朗普的不确定性。

在特朗普的态度大反转里,最可怜的应该是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

毕竟几个小时前,在全球都视波音737 MAX如洪水猛兽的时候,她还“以身试机”,乘坐一架波音MAX 8返回华盛顿,试图用大义凛然的态度和安然无恙的结果,为波音打气。

虽然没有像她一样以身犯险,但为波音打气的不止她一人。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检测中未发现飞机存在系统性能问题,这样的检测结果无法为下令停飞提供依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代理行政官Daniel K. Elwell在3月12日的声明中言之凿凿。

针对最新的禁飞情况、调查进展,以及后续的赔偿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向波音公司发去了采访请求,但对方回复称,除了昨天的声明之外并没有其余的情况可以告知。

“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相信那些设计和制造它的人所付出的努力。”波音公司CEO丹尼斯·米伦伯格在空难刚发生后就立刻进行了危机公关,“自从认证和投入使用以来,MAX系列已安全地完成了成千上万次飞行。”

虽然公关效果不太理想,但至少糊弄得美国联邦政府和加拿大都站在了波音一边。

就连特朗普本人,也在回应中试图模糊重点。“开飞机变得太复杂了。(飞机出现故障时)需要争分夺秒做出决定,复杂会产生危险。所有这些都事倍功半。我不知道你怎么看,但我不希望爱因斯坦给我开飞机。我想要优秀的专业飞行人员,他们可以轻松快速地控制飞机!”

此前,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还不断重申,加拿大不会继英国、德国等国家之后停飞波音737 MAX 8机型。而在这起空难中,有18位加拿大人罹难。

但一天后,马克·加尔诺就表示,卫星跟踪数据显示,上周日坠毁的埃航飞机于2018年10月发生的一起涉及同一型号的737 MAX8飞机“可能存在相似之处”。

或许是加拿大引用卫星数据的说法,让特朗普慌了。毕竟,这是埃航空难发生以来,首次有国家的监管机构援引数据来向外界说明两起空难之间存在的潜在联系。

据了解,卫星数据的来源是Aireon LLC公司,后者是一家通过全球卫星网络提供空中交通监控的公司。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在加拿大当局要求获得数据后,该公司向加拿大当局及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提供了有关埃航航班过去两天飞行的详细信息。

要不然,特朗普还可以再“嘴硬”一小会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此次反转是做得不错的,从他本人的角度来说,波音可能的确有点问题,可能是他看到了调查的结果。特朗普这样做也是让其他国家看到,美国并不是在一味的保护产业,让商业行为停留在商业上,而不会上升到政治行为。

护犊心切

孩子犯了错,第一时间的庇护似乎在情理之中,更何况,这个孩子还是个钱袋子呢。

波音绝对担得起“美股支柱本柱”这个称号。

作为道琼斯指数30支成分股中股价最高的一支,波音的股价(空难发生前)几乎是是第二名联合健康股价的1.8倍,所以波音股价的每一分涨落都深刻影响着道指的走势,这一点连市值超前的科技巨头们也无法媲美。

更值得一提的是,道指与标普500的关联程度超过90%,这意味着,波音股价的变动对于整体的美股走势都影响巨大。

进入2019年,这一效应或许更加明显。苹果暴跌、亚马逊从万亿市值回落、Facebook一蹶不振,曾经撑起美股牛市的科技股们纷纷走弱,如此一来,波音挑大梁的作用愈加突出,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美股。

特朗普的心跳也被牵扯其中。北京商报此前提到,在特朗普的执政理念中,更关注目前的现金流动态势,关注股市的走势,还曾多次因加息拉低股市而炮轰美联储。

那么,此次为了美股而庇护波音,也说得过去。

刘向东也分析称,波音对于美国的股市的确是重要的股指成分,道指有很大的工业成分在里面。目前,因为美国的工业大部分都转移到其他国家,所以剩下的纯工业、制造业的不太多了。从对外出口的产品来看,美国的汽车方面萎缩的比较多,飞机制造业基本就是波音了。所以波音算是能体现美国竞争力的重要制造业。

当然,权力的游戏并非仅此而已。据CNN报道,波音不仅是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之一,也是华盛顿“影响力游戏”中最大的参与者之一,每年会花费上千万美元游说国会和行政部门。

CNN称,波音的政治行动委员会在选举期间会向联邦候选人捐赠数百万美元。此外,美国现任代理防长沙纳汉曾是波音副总裁,在波音就职数十年,凭借“军事素人”的身份成了如今五角大楼代理的“一把手”。

波音折翼

如果说特朗普“嘴硬”是为了美股,那么波音“嘴硬”则是因为737系列的重大意义。

单通道的737 Max堪称波音有史以来最畅销飞机。数据显示,全球登记在册的737 Max 8飞机超过340架,波音则手握逾5000个737 Max机型的订单,该型号在其积压的近5900架存货中占比最大。

如果停飞,则意味着变相承认问题严重,库存将遭受重大损失。加拿大媒体称,以曾经停飞的波音787 Dreamliner为例,根据多伦多航空咨询公司AirTray的数据,停飞造成美国航空业每天330万美元的损失。

后续,孤立无援的波音将面临的,不只是库存的问题,还会有排山倒海的质疑。如果经查证,确实是波音的问题,那么全球几百架飞机停飞后的赔偿,无疑也会是天价。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近两年来首次将波音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

波音图

事实上,在埃航空难发生前,波音的表现还算不错。1月30日,波音发布2018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波音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83亿美元,第四季度核心EPS 5.48美元,均超市场预期。2018财年,波音营收为101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33.92亿美元,净利润为10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1.97亿美元,同比增24%。

这是波音连续十一个季度业绩表现超预期。伴随优质业绩而来的是股价的飙升。2019年,波音的股价从323.81美元开始一路上涨,最高点曾达到440美元,涨幅超过30%。

其实,如果特朗普继续嘴硬,波音可能也不会低头。但在人命关天面前,推诿责任的波音已经坐在了火山口,要想实现2019年营收1100亿美元的预期,目前看是有点难了。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