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华宝股份土豪式分红不单纯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3-14

华宝股份拟10派40元的分红方案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不过,本栏认为华宝股份土豪式分红的背后仍有一些疑问。大手笔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华宝股份大股东,现金分红的八成左右将进入大股东腰包,考虑到大股东持股尚不能上市流通,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更像是回馈大股东的福利。此外,华宝股份一年前曾通过首发募集资金约23亿元,现在却准备大手笔分红约24.6亿元,“不差钱”的华宝股份当初的首发募资是否真的有必要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华宝股份业绩不俗,盈利能力也很强,从2018年度的现金分红预案来看,每股分红4元,确实够土豪,两相比较,这样的分红与前几年中国神华的分红类似。受大手笔分红方案的影响,华宝股份股价不出意外地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3月13日华宝股份股价“一”字涨停。上市公司大手笔现金分红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在本栏看来,就华宝股份而言,公司的土豪式分红似乎并不单纯。

作为一只次新股,华宝股份上市刚刚一年多,虽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逾八成,但尚处限售期,无法通过减持变现。而华宝股份拟推出的土豪式分红方案,则相当于为大股东提供了一次收回巨额资金的机会。毕竟逾24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中,约八成左右将进入华宝股份第一大股东的腰包,不用减持、不用质押融资,尚在限售期的大股东就能轻松地获得近20亿元的现金资产。

此外,华宝股份当初的首发募集资金合理性也需要给市场投资者一个合理的解释。华宝股份当初曾拟使用首发募集资金中的约6.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但时隔一年之后就抛出一份逾24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那么,华宝股份当初IPO募资是否有充分必要的合理性呢?是否有过度融资的嫌疑?

华宝股份2018年3月上市,发行价为38.6元/股,上市首日收盘55.58元/股,次日便打开涨停,其后经历过一次每股现金分红0.2元,之后华宝股份股价一路下跌至最低29.2元,上市后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悉数被套,近期才在大盘走强的背景下有所回升,并于3月13日股价终于回到发行价格之上。这意味着在公布这一利润分配方案前,即便是中签的投资者,也有可能是处于亏损状态的。

当初华宝股份通过IPO募集了约23亿元现金,资金由投资者认购所得,然后又在相对低位拟现金分红约24.6亿元,这样一来一回,相当于华宝股份把股票曾经“高价”卖给投资者。

此外,华宝股份的土豪式分红持续性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最期待的是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伴随着公司的业绩稳定增长,能够持续地为投资者带来分红收益,而且公司股价也会随着业绩的稳定增长而持续攀升,进而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但结合华宝股份此前的盈利能力等指标综合来看,公司的土豪式分红很难具备持续性,短期的大手笔分红很可能成为市场投机炒作的噱头,短炒过后,公司股价可能仍会是“一地鸡毛”。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