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推出新金罐 加多宝变相涨价15%的背后

出处: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12

369925411847490947

加多宝酝酿已久的新品终于露出了真容。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加多宝新金罐产品,以高出老金罐产品15%以上的价格出现在华联BHG超市。对于新品,加多宝总裁李春林表示,新金罐主打差异化和高端化,被加多宝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新金罐产品的价格更高,加多宝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缓解资金压力,同时也能够与王老吉等凉茶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但是,如此高的价格能否被市场接受还有待时间检验。

借新金罐提价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加多宝新金罐产品在华联BHG超市中的售价为4.5元/每罐,与老金罐产品分开摆放销售,突出了新品的概念,但相比老金罐产品3.9元/每罐的价格高出15%以上。

加多宝新金罐产品的瓶身颜色较老金罐产品深,印有“加多宝”和“jiaduobao”的字样,而老金罐瓶产品的瓶身上印制的是两个“加多宝”字样,两个产品的净含量均为310ml。对比两个产品的配料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老金罐产品的配料相同,均为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不过,新金罐产品中每100ml中含有的能量从152千焦下降到144千焦、碳水化合物从8.9克下降到8.5克。

“新金罐产品使用的是原产地原料,品质有所提升,并且实施了减糖措施。”加多宝总裁李春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

不过,有喝过两款产品的消费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两种产品的口味非常接近,几乎体验不出有什么不同之处。

据了解,加多宝推新金罐产品已经酝酿很久。2018年10月,有消息称,加多宝在酝酿新品。2019年1月,李春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加多宝两款新品将出现在2019年春节礼盒装中。两款产品含量均为310ml,一个为粗金罐,一个细金罐,两款产品的售价分别为5.5元和7元。“为了进行差异化和高端化竞争,2019年我们将重点打造金罐产品,老金罐产品将逐渐退出。”李春林表示。

背后的资金压力

对于为何推出更高价格的新产品,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目前,虽然加多宝解决了中粮包装和奥瑞金的供罐问题,但行业进入稳定发展期,利润相对较低,企业仍存资金压力,提高产品单价,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现金流。“经过多年的价格战,加多宝消耗很大,作为一个非上市企业,加多宝的融资能力远不如王老吉。”徐雄俊表示。

据媒体报道,2016年,香港鸿道集团停止注资,加多宝开始自负盈亏,加多宝的资金压力骤起。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加多宝也曾尝试引入资本。2017年10月,中粮包装以10亿元现金和10亿元实物的出资方式,增资清远加多宝20亿元,占股30.58%。加多宝也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引进了另一个供应商奥瑞金入股,缓解债务压力。

不过,由于加多宝一直未履行与中粮包装和奥瑞金的合约,两家企业停止向加多宝供罐,导致加多宝多家工厂停业。不过,目前两家供罐企业已经陆续为加多宝供罐。

虽然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资金压力依然存在。从最近发生在加多宝身上的几起广告合同纠纷就可初见端倪。

2018年9月27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认为,四川加多宝要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上海华优支付广告费2296万元。虽然加多宝承认此项费用,但四川加多宝以资金不足为由一直未支付该费用。

上海华优认为加多宝中国与四川加多宝公司主体混同,要求加多宝中国根据法律规定承担连带责任。

3月1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加多宝法人张树容卸任加多宝中国法人一职。从业内人士的分析看,主要原因是张树容既担任加多宝中国法人,也担任四川加多宝法人一职。但四川加多宝拖欠上海华优广告费,张树容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除此之外,2018年10月31日,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与加多宝中国合同纠纷,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一审民事判决认为,武汉加多宝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中视体育欠款本金710万元。

“广告业务的纠纷,再一次说明加多宝资金问题依然存在”。徐雄俊坦言。

提价有待接受

“资金压力紧张,企业推新品涨价,无可非议,这是企业的权力,也是企业的正常行为,”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只是涨价这个办法是否可行要接受市场检验”。

徐雄俊也认为,人力成本、原料成本都在增加,加多宝推出更高价格的新产品,有利于获得更高的收入和利润。

不过,从市场层面看,凉茶领域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领域。加多宝的主要竞争对手王老吉凉茶的价格相对稳定,一直保持在每罐3.5元左右。并且营销手段相对年轻化,聘请年轻的代言人,市场影响力持续上涨。

“涨价后,加多宝的部分粉丝可能会被王老吉分流,”徐雄俊认为,“虽然仅涨价6毛钱,但在食品领域已经是较大幅度的变动了。”

有专家给加多宝算了一笔账,虽然加多宝并没有公开透露过年销售额,但以媒体报道的数据为例,加多宝2017年销售额达150亿元,以一箱24罐产品目前76元的零售价计算,一年就卖出约1.97亿箱,共计超过47亿罐,每罐涨0.6元的话,这就意味着增加28亿元的收入。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产品角度看,加多宝新金罐产品依旧是凉茶,虽然主打高端和差异化,但和老金罐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区别。虽然有小部分改良,但并非创新产品,很难带来更多的增量。

徐雄俊认为,要改变目前的境况,加多宝仍需要从内部入手,持续降低成本,并谋求尽快上市,与王老吉站在一个平台上竞争。

据了解,加多宝已经在内部进行了改革,裁撤了多个部门和人员,运营成本已经大幅减少了10%。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