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骆驼股份遭过度炒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3-11

新三板公司金达莱一纸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告,让参股金达莱的骆驼股份贴上了科创板概念的标签,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但本栏认为,这一事件的利好刺激被市场投资者过度放大,骆驼股份目前已经存在过度炒作的风险,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

实际上,目前官方尚未表示有首批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名单,而金达莱也只是计划登陆科创板。但是金达莱的重要股东骆驼股份却因此股价连续四天涨停,着实先火了一把。需要注意的是,骆驼股份已经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对于金达莱只是财务投资,并不参与经营,骆驼股份也表示金达莱在科创板能否上市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同时也无法获知该事项的相应信息。按照骆驼股份的说法,金达莱闯关科创板最终结果如何,都还是未知数。

股转系统交易行情显示,金达莱停牌前股价19.18元/股,较近期股价上涨前10元附近接近翻倍。按照骆驼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委托理财产品——太平洋证券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太平洋证券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参与金达莱定向增发方式取得该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合计持有金达莱公司股份1294.6万股,占金达莱公司股份总数的6.25%。本栏粗略估计,骆驼股份持有金达莱的成本大约为10元/股附近。

若以此粗略估算,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假如金达莱成功登陆科创板,并且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追捧,而且骆驼股份作为上市前股东,持股解禁时的股价能够较当前金达莱的19.18元再上涨200%,假如按照60元计算,骆驼股份每股盈利50元,那么这笔投资将能获利6.473亿元,按照骆驼股份8.4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投资收益将有0.7633元。这就是说,骆驼股份的股东净值,按照最乐观的估计能增加0.7633元。

不过,并不能按照市盈率的方法将这0.7633元用于增加每股收益并大幅提升股价,因为这样的投资收益并不会总有,明年或者以后未必还能有这样的好运,故不能用市盈率来衡量。如此看来,骆驼股份理论上股价上涨0.7633元已经到了极限,现在的四连板,股价上涨逾4元有高估之嫌。而且,这还是按照金达莱能够成功登陆科创板并且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计算,假如金达莱未能如愿登陆科创板呢?

从可转债的角度看,当前骆驼转债报价118.84元,已经连续两天价格走低,在3月8日骆驼股份继续涨停的时候,骆驼转债跌幅超过6%,转债的时间价值大幅收缩,从转债投资者的角度看,已经不再预期骆驼股份能有第五个涨停板,不排除有大资金进行逢高派发。

因而本栏认为,投资者应注意骆驼股份的投资风险,盲目追高并不可取。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