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免竞标大兴机场免税项目

出处: 作者: 蒋梦惟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3-11

44

这一次,中免又将自己的业务触角伸向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月10日,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旅”)发布关于子公司项目中标公示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中国通用招标网于 2019 年 3 月 8 日发布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一标段烟酒、食品标段和第二标段香化、精品标段两个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业内人士分析,中免公司如果最终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免税项目,其业务版图将大幅扩张,距离“中国神免”再进一步。

势在必得的新板块

对于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招标项目候选人,中国国旅表示,若中免公司最终中标本项目,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对公司 2019 年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目前该项目尚处于中标候选人公示阶段,能否最终中标,并签订正式项目合同,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2019年1月31日,中免公司就收到了招标邀请。该项目按照经营免税商品品类共分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烟酒、食品标段,面积为 1666 平方米,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9%;第二标段为香化、精品标段,面积为 3467.4 平方米,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6%。上述项目经营期均为 10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很多国际航线的起点和中转点,免税业务的体量将十分“可观”,预计将能给经营方带来巨大的营业额和利润。

2017年7月,中国国旅就发布公告,宣布旗下中免公司成为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一标段中标人,而收购的日上免税行则(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免税行”)为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二标段中标人。如果中免公司最终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免税项目,那么中免公司将包揽北京两大民用机场国际航线的免税业务,距离“中国神免”将再进一步。

免税版图强势扩围

实际上,自从去年中国国旅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集团”)“高调”入驻海南市场,将国内总部从北京迁到海口后,中国国旅乃至整个国旅集团对于免税业务的扩张脚步就在不断提速。

去年10月,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了国旅集团,在接受了这份“大礼包”后,中免公司原本的一大竞争对手海免公司就迅速变换成了“自家人”。今年1月,海免借着“新东家”在国内免税业的强大竞争优势,在海南省内同时开设了两家市内新免税店,并将所有货品的采购交由了中免一手负责。上个月,中国国旅又发布公告称,中免公司将在港澳地区布局第二家市内免税店,并以自有资金5000万港元新设立中免香港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名称以实际注册为准),负责开设和运营新的香港市内免税店。

虽然海免公司尚未并入中免,但从中国国旅近年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要把免税业务做到“一家独大”的意愿已十分明显。去年8月,国旅集团总部“南迁”前,中免就将直接持有的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给中免海南公司。同年底,中国国旅更是用剥离自身旅行社业务,来显示出自己要做大免税主业的决心。

快速扩张的“后遗症”风险

对于中国国旅来说,抱紧免税业务这棵“摇钱树”,无疑是最“划算”的一门生意了。根据中国国旅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中国国旅除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6.23%外,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达到54.85亿元、53.9亿元,同比增长42.33%、24.39%。

然而,尝到甜头并且快速扩张免税版图的中免及中国国旅却并非“高枕无忧”。“如果能够拿下大兴机场的免税业务,确实对于中免巩固在国内免税业的地位是巨大利好,将令中免的这盘棋更加完整,因为北京的巨大航运客流量,决定着这个城市的免税业务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盈利能力相对更强。”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表示。

但另一方面,如果中免在快速扩张、兼并其他免税品牌的过程中,内部的管理机制、人才资源补充速度等无法跟上扩张的脚步,将部分免税网点交由子公司、孙公司甚至其他代理公司管理的话,很可能会出现品牌声誉被“反噬”的风险。吴丽云直言,对于中免来说,既要保证扩张速度和效率,又要秉持原有的管理和运营优势是很大的挑战,过快、不可控的扩张会导致品质监控上存在隐忧。

对于中免在国内免税业形成的高度垄断局面,多位业内人士都建议相关部门能通过免税牌照发放政策的调整,给予更多领域企业机会,让市场找到一种新的平衡。“在垄断的行业形成高度垄断格局,消费者的话语权、议价能力将被明显削弱。”吴丽云表示。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未来,中免乃至中国国旅更加依赖免税牌照,然而,免税业务在技术和服务上的门槛并不高,一旦垄断局面被“外力”打破,中国国旅将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吴丽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免税牌照继续开放给一些地方性的企业,可能是很难与中免抗衡的,但如果阿里巴巴等新型的互联网企业能拿到牌照,整个行业格局可能会面临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