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酸奶界“哈根达斯”易主后在华胜算几何

出处: 作者: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10

6310879730065402408

3月8日,全球最大食品公司之一的通用磨坊通过官微宣布公司将优诺在华业务出售给天图投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优诺未来在华业务增长将会放缓,投资者在优诺业绩状况良好的阶段卖掉该业务最具有价值。然而,在蒙牛、伊利等乳企纷纷布局高端低温奶,优诺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有一定难度的背景下,体系单一且定位高端的优诺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华业务被售

由于优诺最初登陆中国市场推出的主要产品售价对比同类产品贵出40%以上,因此有着酸奶界“哈根达斯”的称号。 

3月8日,通用磨坊官微发布声明称,公司已与优诺达成协议,并将优诺在华业务出售给天图投资。同日,天图投资通过官微也发文表示,公司已与通用磨坊及优诺达成协议,购买优诺在华业务。

资料显示,优诺是通用磨坊旗下酸奶品牌。优诺于1965年由法国最大的牛奶协会索地雅(Sodiaal)创立,是全球第二大酸奶品牌;2011 年,通用磨坊通过收购优诺51% 股权,将后者收入麾下;2013年底,为了方便供应,通用磨坊总投资1.2亿美元的优诺中国工厂在昆山奠基;2015年底,通用磨坊旗下酸奶品牌优诺登陆上海部分超市、大卖场及便利店。

从声明中提到的业务出售细则来看,天图投资将全资控股优诺昆山工厂。同时,天图与通用磨坊达成授权许可协议,开展优诺品牌在大陆地区的研发生产和营销销售。通用磨坊将继续持有优诺的全球注册商标。

据了解,通用磨坊旗下还拥有哈根达斯,湾仔码头等品牌,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天图投资则是国内最大的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投资案例包括周黑鸭、江小白以及慈铭体检等。

乳业专家宋亮分析认为,通用磨坊将优诺在华业务卖给天图投资意味着中国工厂和中国商标使用权已经属于天图投资。由于通用磨坊将继续持有优诺的全球注册商标,通用磨坊未来是否会和天图投资分取优诺的收入还需看双方的约定。“从国际市场来看,品牌在区域的使用或者授权,通常情况下不需要付费。”

为何被卖?

寻求多元方式实现增长或是通用磨坊出售优诺在华业务的一方面原因。通用磨坊在声明中提到,出售酸奶在华业务的决定是基于通用磨坊在中国酸奶市场竞争策略的改变。“中国始终是通用磨坊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此次与天图投资合作正是公司以多元方式实现增长的举措之一,公司相信天图投资将与我们共同释放优诺品牌在中国的商业潜力。”

优诺业绩放缓或是该业务遭弃的另一方面原因。2018年12月,通用磨坊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18年11月25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业务净销售额下滑4%至4.31亿美元。随后的业绩会议上,通用磨坊首席执行官Jeffrey Harmening三次谈及中国市场并表扬湾仔码头食品业务,但对冰淇淋和酸奶业务的表现只字未提。

尽管通用磨坊未来是否会和天图投资分取优诺的收入还未可知,但出售优诺在华业务能为公司增收,一定程度上拉动业绩增长是不争的事实。资料显示,通用磨坊总投资1.2亿美元的优诺中国工厂一期建设70亩,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年产酸奶量为6万吨。据业内人士猜测,天图投资此次或将溢价3倍收购优诺中国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优诺未来在华业务的增长将会放缓。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优诺业绩状况良好的阶段卖掉该业务最具有价值。此外,投资者不会放弃赚钱的买卖,天图投资一定给出了不错的收购价格。

突围不易

被通用磨坊出售的优诺因体系单一等因素在华发展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北京商报记者在朝阳区一家家乐福超市看到,优诺有不同口味的发酵乳在进行售卖,口味分为原味、热带椰风、黄桃果粒、抹茶细语以及红豆绵绵等8种口味。

相较于伊利、蒙牛等企业多品类奶在冰柜的大面积铺货,优诺仅有不同口味的单一发酵乳产品摆放在货架部分位置。同时,部分临期的优诺原味发酵乳与其他优诺酸奶正在进行搭售。其中,红豆绵绵口味(产品规格:135gX3)搭售原味发酵乳(产品规格:135g)的价格为24.8元/件;黄桃果粒口味(产品规格:135gX3)搭售原味发酵乳(产品规格:135g)的价格为23.8元/件。

事实上,由于市场发展前景大,在优诺以单一产品在市场竞争的同时,伊利、蒙牛等企业也纷纷发力低温高端酸奶。伊利推出低温欧式酸奶“帕瑞缇芝士乳酪”;蒙牛推出特仑苏低温酸奶。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低温酸奶(不含乳酸菌饮料)市场规模约360 亿元,约占酸奶整体市场份额的52%。

宋亮表示,从行业发展逻辑来说,任何一个品牌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因外部竞争等因素,业绩一定会放缓。“品牌知名度是优诺的优势,公司未来几年或能维持现有业绩并实现小幅增长。不过,优诺目前仅有几款不同口味的发酵乳,体系比较单一。在中国庞大的市场下,公司迂回能力会比较差。“

宋亮建议,优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可以从对现有酸奶产品进行升级,不断细化口感;推出白奶等新品开辟新市场以及下沉渠道进入三四线城市等方面着手。不过,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推新品和进入三四线城市并非易事。新品有一定的培育期。此外,优诺定位于高端低温酸奶,产品能否被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接受仍有待市场检验。

针对优诺在华业务被出售的具体原因,双方投资合作详情以及优诺在华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通用磨坊及天图投资,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