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从泛欧交易所退市 宝洁再度“瘦身”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07

11

宝洁从巴黎泛欧交易所退市的消息被证实。3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接到宝洁美国总部回复称:“宝洁公司于2019年 3月6日在美国辛辛那提宣布,公司已要求将其股票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除牌,目前巴黎泛欧交易所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一请求。” 

值得关注的是,宝洁此次退市与缩减成本不无关系。从2014年开始,宝洁缩减了100多个品牌;2018年再度宣布对内“瘦身”行政管理单位,其中也涵盖了中国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宝洁频频瘦身是为了突破业绩天花板,而中国市场作为新兴市场,还有诸多可以挖掘的潜力。

从泛欧交易所退市

3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接到宝洁美国总部回复称:“宝洁公司于2019年 3月6日在美国辛辛那提宣布,基于宝洁公司的证券交易量基本集中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占总量的99.9%以上)的因素,和更有效地行政管理的考虑,公司已要求将其股票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除牌,目前巴黎泛欧交易所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一请求。”

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退市后,宝洁公司在该交易所的股份将于2019年4月4日起从法国欧洲清算所中删除。宝洁股票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

针对此次从泛欧交易所退市,宝洁在回复中提到,这个改变并不会影响持有宝洁巴黎泛欧交易所股份(P&G Euronext)的投资人按照个人意愿进行投资。不希望在此次出售P&G Euronext股份的股东,日后可在纽交所继续交易其所持的P&G Euronext股份;希望此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出售其P&G Euronext股份的股东,则可以在2019年3月11日至2019年3月22日期间,将其所持的P&G Euronext股份交付给法国巴黎银行证券服务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 Services)。

据悉,泛欧交易所成立于2000年9月,目前是欧洲的第一大证券交易所,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最初是由法国的巴黎证券交易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成。此次宝洁退市的是位于法国的巴黎泛欧交易所。

“宝洁从泛欧交易所退市的主要原因是成交量过低,以业绩的持续低迷等,留在泛欧交易所反而拖累公司。”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像宝洁这样的公司在泛欧交易所的行政管理成本大约几百万美元。

持续收缩“战线”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此前有报道中提及的宝洁退市或与缩减成本有关的问题,宝洁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退市与缩减成本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是缩减行政管理成本。”这意味着,宝洁将再度“瘦身”。

事实上,宝洁由于近年来营收与十年前没有太大变化,于是决定“节流”以缩减成本。2018年底,宝洁宣布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宝洁将运营六个以行业为基础的行业单位(SBU),每个部门拥有独立的CEO,负责直接销售、利润、现金和价值创造等。彼时,宝洁全球CEO戴怀德称,简化管理结构将进一步提高宝洁的敏捷性和问责制等。

除了对内瘦身,宝洁还对旗下品牌进行削减。2014年,宝洁开始剥离年销售额不到1亿美元的小型品牌。宝洁旗下的品牌已从此前顶峰时期的超200个减少到目前约70个左右。

回顾宝洁披露的最新一次财报可以看到,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宝洁营收为17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0.28%。截至2019财年前六个月,宝洁营收为341.2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340.48亿美元。

而在近几年中,宝洁的营收也持续低迷。在2015财年,宝洁营收为707.49亿美元,同比下跌12.12%;2016财年继续下跌7.7%至652.99亿美元;2017财年,宝洁营收同比下跌0.37%至650.58亿美元。虽然在2018年同比增长2.73%,但宝洁的营收仍未突破700亿美元。可以看出,宝洁与辉煌时期的营收仍具有一定差距。

对于此次退市是否会影响中国市场。宝洁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影响”。不过,宋清辉则认为,宝洁从泛欧交易所退市后对集团负面影响很大,品牌形象或会受到打击。这种影响也会波及中国市场,毕竟中国市场出现宝洁产品身影已有30年时间,也是宝洁的第二大市场。

押宝中国市场

虽然宝洁在全球市场表现并不如意,但在中国市场仍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宝洁在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取得15%的增长。目前,不包括进口品牌在内,宝洁在中国市场中已有超过20个品牌。宝洁相关负责人称:“对宝洁来说,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宝洁在全球市场做出的改变,宝洁在中国市场也不断创新,并在中国市场也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自2015年大中华区新总裁上任后,宝洁在大中华区的地位愈发重要。最为重要的是宝洁已把大中华区从原先的亚太区中独立出来,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

另外,宝洁还将原先分散在新加坡等地的大中华区的负责人,重新归回到大中华区总部,以便大中华区负责人更贴近中国消费者。

在研发上,宝洁曾经把全球最好的科技直接引进中国。不过,在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中国消费者的要求更高,且与欧美等地区并不相同。因此,宝洁决定对引进中国的产品进行适当调整,与此同时,要求中国的8大工厂从之前为亚太区服务转变为仅为中国消费者生产。

背靠消费升级、新零售的风口,宝洁为了在中国市场上进一步寻求突破,还在加码电商。据宝洁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宝洁不再把电商仅视为销售渠道,而是转变成事业单位,并由专门团队负责。同时,电商也承担着部分品牌建设的任务。已成为新产品的试水平台。

在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看来,不仅是宝洁看好中国市场,像联合利华、汉高、欧莱雅等集团纷纷加码中国市场,而像立白、纳爱斯这样的国资品牌也已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意味着,中国日化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状态。未来,宝洁想要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还需做出更多转变。

宋清辉建议,宝洁应该加大转型的力度,同时对产品进行创新,以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

对此,宝洁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暂不便予以透露。但表示:“对未来和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