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擦亮企业新“名片” 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统计工作概述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9-03-06

企业诚信体系是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于200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由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香港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三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组建。公司现有员工650余人,年产能30万千升,年实现利税4500余万元的国内大型啤酒生产企业,生产的“青岛”、“山水”、“崂山”、“云湖”等系列啤酒享誉全国,是青岛啤酒集团华北区域重要的生产基地。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坚持把诚信作为自己的生命,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打造起属于自己的“诚信名片”。

夯实组织保障建设奠定诚信统计之“基”

“经纬相交,织作布帛”,有效有力地组织保障是高效助推工作开展的“利器”。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隶属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属60多家企业之一,集团总公司对统计人员实行统计岗位配置标准化,动态管理统计人员信息。集团设有专职的统计人员,统管60多家工厂的总统计,并下发《青啤公司生产统计资料内容》、《青啤公司统计指标手册》、《统计管理制度》等文件标准,要求各子工厂严格贯彻实施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和监督公司的统计管理工作。

在严格执行集团“共性化”管理的同时,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根据自己企业特点制定“个性化”措施。

一是公司设有专门的统计管理部门且设置专职的总统计,统管各车间专职统计人员;为保障统计组织健全和统计队伍稳定及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准确性,更换统计人员时需提前报备到公司统计管理部门备案。二是不断健全统计岗位考核体系,落实统计岗位工作责任制。统计主管部门建立统计管理考核制度,并每月组织进行统计查核,对统计填报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检查,纳入统计人员的BSC积分(工资绩效管理:如出现错误扣罚奖金),并将查核结果进行考核和通报。

注重内在素质提升打造诚信统计之“魂”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双轮驱动模式,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加大对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力度,切实增强思想观念、提升理论水平。同时,为规范工厂统计管理,提升统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公司每年组织统计人员培训学习,并对统计人员进行考试;内容不仅涵盖统计填报方法、制度、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还包含掌握啤酒制造的相关知识,了解生产各环节特点,着力提高统计人员自身的业务技能水平和工作能力,并真正地将所学转化到实际工作中,通过专业化的分析调查反映出数据背后的问题,为三环公司决策层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分析,让统计这双“慧眼”真正成为领导的参谋,为三环公司良性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健全数据体系建设筑牢诚信统计之“实”

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通过完善二级统计管理体系,建立消耗数据回顾机制,重点跟进异常数据,依托消耗查核卡,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实现关键数据的过程跟踪控制。一是加强二级体系管理。三环公司的统计工作分为公司级及车间级,公司级统计人员主要对外负责上报集团、政府、行业等统计业务沟通及报表填报工作;对内负责对各部门统计的业务培训、规范统计核算方法、数据的汇总、审核;负责组织异常数据分析、措施落实及攻关项目实施跟进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车间统计信息进行查核验证,制定消耗查核表,每月定期组织查核,目前各个岗位之间已形成交叉查核验证体系。车间设有专职的统计人员,上报公司每日的生产运营数据统计,为总统计和财务提供最原始、最基础的数据。二是加大重点关注。为了保证过程数据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建立了日跟踪、周回顾、月度专题会机制,重点跟踪异常数据,以确保过程数据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三是强化过程监控。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采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微信平台每日9点前上传公司生产主要数据报表,以便服务公司各部门领导及同事及时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充分发挥统计管理作用。

链接: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也是国家强盛之基,更是统计工作的根本和灵魂。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北京市密云区统计局、北京市密云区经济社会调查队(以下简称“密云局队”)自2013年起,在全区统计系统内开展“统计诚信单位”评定活动。

密云局队专门组织了统计诚信单位评定领导小组,制定评选方案,明确了16条基本评价标准。从自愿申报的33家企业中,通过申报材料初审、专业科室联审等环节筛选出初步符合要求的企业,再通过全社会信用体系查询,剔除三年内受过其他部门行政处罚的单位。经过在密云局队网站上的7天公示后,最终确定了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北京燃气密云有限公司、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2017年密云区“统计诚信单位”。

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诚信单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加突出。密云局队通过监督、回访、调研等方式,对诚信单位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业务培训和指导以及各类咨询,实现统计诚信建设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7年密云区统计诚信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市密云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

■北京燃气密云有限公司

■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

■北京神威新星科贸有限公司

■北京青岛啤酒三环有限公司

■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总公司

■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

■一航时代(北京)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