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泸州多措并举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出处: 作者:贺陈慧 网编:张兰 2019-03-06

在2018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上,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徐珊介绍了泸州的现状。大数据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催生了一批大数据企业,成为企业发展契机。伴随着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设立,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也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

没听说过泸州,一定听说过泸州老窖,泸州老窖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泸州又因此被称为“酒城”。2015年,泸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长江上游三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至此,大数据相关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材料产业以及汽车科技等产业成为泸州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

微信截图_20190121105844.png

2025年主营业务目标收入200亿元

泸州设立为高新区之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智能终端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都是其重点引进的产业领域。大数据产业在2017年被泸州设定为重点产业领域。徐珊介绍称,2017年,为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泸州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泸州市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并专门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完成《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以泸州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计划打造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及运营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四川省大数据存储中心、先进计算中心、四川省智慧城市示范基地,争创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目前,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已建成投用。大数据产业方面,以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与服务为主。其中,大数据基础设施重点包括发展计算存储设备、数据中心、云平台等;大数据应用与服务主要围绕泸州市白酒、高端装备、化工、养老等特色行业。

软件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工业设计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系统集成服务、灾备中心、运营维护服务等。

电子商务产业方面,主要围绕移动电子商务、加密与电子认证、无线射频识别、信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关键技术,开发基于互联网的重要业务应用和服务。

同样是2017年,泸州市专门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泸州通”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单位、部门数据资源的梳理整合,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等问题,强化政府、企业和市场“三力合一”。

泸州国家高新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郭峰表示,泸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计划是以泸州高新区为核心打造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全力推进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打造全省乃至西南地区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打造服务西南地区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积极争创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集聚产业资源,打造产业集群,着力将大数据产业培育成新兴支柱产业。

作为泸州的目标支柱产业,泸州高新区规划了3平方公里,计划建设西南云海四川(泸州)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建设基础数据产业区、数据应用研发区和数据叠加拓展区三大板块,重点推进八大工程建设。目前,已入驻企业50余家,建成近3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孵化器,另外近9万平方米的综合性企业孵化器——众创中心即将启用。

按照泸州的计划,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企业总数达到500家。

未来两年带宽翻一倍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约160个国家级高新区,大数据技术作为高新技术行业的代表性领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高新区争相引进的目标产业。相比起来,徐珊对泸州依然信心十足,她总结称,泸州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区位优势,可以总结为六点。

一是有完善的产业规划,围绕打造川滇黔渝产业,泸州聘请电子工业大学、赛迪等针对泸州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以及大数据产业园等编制了顶层设计规划。同时,印发了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和科学管理等内容的十余个相关指导性文件,全力推进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以泸州高新区为核心,打造成西南大数据处理中心、四川省内信息消费中心,建成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西南云海。

二是有优质的网络基础。泸州是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获批宽带中国试点城市,已经实现试点区域家庭全光纤网络100%覆盖,无线WiFi覆盖热点区域,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3000G,预计到2020可以达到6000G。

三是有良好的承载能力。泸州高新区已经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高标准打造西南云海四川泸州大数据产业园,数据应用研发区和数据叠加拓展区几大板块,预期项目占地1000亩,已经建成9万平方米综合性企业孵化器。

四是有较强的运营服务机制。2015年,泸州高新区成立了四川省第一个大数据管理服务机构——泸州市数据资源中心,对全市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科学高效管理和运用。2016年,成立了四川省第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大数据企业——国九大数据有限公司,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大数据交易和服务。2017年成立了城市和混合所有制企业金盾有限公司,为数据开发提供支撑。

五是有完善的配套服务。泸州国家高新区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完备,已经建成碧桂园、生态城等多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引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贸区。园区内学校、医院、商场、创客咖啡、创客空间等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建立。

六是人才打造。泸州有5所全日制大专以上学院大学,5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省级技术工程中心,有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和一大批中职学校,学生人数达到10万,为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实用人才。

泸州高新区同时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成立了泸州智慧城市电子科技大学专家库,全方位提供了人才支撑。在2017年四川化工职业学院开设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专业已经正式招生,西南医科大学以软通动力的软件学院开展相关工作,这些高校和企业为大数据产业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提供了便捷之道。

伴随越来越多的高新区设立,产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效应日益显现,以四川成都为例,其下辖的区县,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第一的就是成都高新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高新区GDP总额1665.8亿元,一个区的GDP超过了四川省16个州市,全省21个州市中除了成都,仅有绵阳、德阳、宜宾、南充的GDP超过了成都高新区。

在四川省各州市2017年GDP排名中,泸州排名第六。在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加持和推动下,泸州或将迎来新的局面。

文/贺陈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