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马航失联五周年 马来西亚有望重启MH370搜索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3-04

马航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根据当地媒体最新消息显示,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日前在出席“MH370航班失事5周年”纪念活动时明确,只要得到可行的建议或可信线索,马政府愿重启搜索行动。而且,陆兆福表示,此前与马政府合作的美国公司“海洋无限”表示已研发出新的技术,如果该公司能证明新技术确实能进行更有效搜寻,马来西亚政府也愿意再次启动搜索。不过,在业内看来,虽然政府有望重启搜索,但处于事件核心、元气大伤的马航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按下经营的“重启键”了。

实际上,去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就曾与海洋无限公司合作,以未找到飞机不付费为原则达成协议重启搜索。但截至去年5月底,该公司对总计11.2万平方公里海床完成了搜索和图像搜集工作,仍未找到失踪客机。随后,海洋无限团队停止了搜索工作。去年7月,马方的事件调查小组公布了MH370的安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调查组无法确定MH370航班失联的真正原因,但排除飞机被遥控操纵的可能性,调查组不认为机组飞行员应对此负责,但不排除飞机受到第三方干预的可能性。

陆东福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班机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机上共载有239人,当中大部分乘客为中国公民。该班机原定计划于北京时间早晨6:30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起飞后不足一小时便在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的交界处,土珠岛以南约140海里及哥打巴鲁东北东约90海里处与马国梳邦空管中心(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联系。失联事件发生次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同年10月,在历经327天的事故搜索后,马来西亚民航局发布官方声明,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迄今为止,MH370失联已经过去五年,然而这一事件却仍是一桩“悬案”,发生原因始终没有水落石出。与此同时,处于事件核心的马航也长期徘徊于恢复期难以复原。持续的经营不善,加上MH17空难、MH370失联事件的影响,令马航备受重创。此前,曾有外媒评价称,两次事件后,马航陷入了“金融混乱”的状态。有消息称,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不久,马航的经营状况一度降至冰点,机票卖不出去已是家常便饭。一些乘客发布在社交网站的照片显示,不少马航航班空空荡荡。

除了大量的赔偿事宜之外,目前已经将经营重点放在中程航线的新马航,还需面临亚洲市场中航企竞争愈发激烈的艰难局面。“不可否认,MH370失联事件发生前,马航对于国内或周边的中程、短程航线并不重视,因此,在这部分市场中并没有占得‘先机’。”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亚洲航空、印尼航空、新加坡航空等航企都在积极拼抢亚洲区域客源,与此同时,部分低成本航空也在加码国际业务,加上中国航空公司不断扩张国际版图,面对如此大批量、各具优势的竞争对手,马航重振难度着实不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