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众首次在华现金回购缺陷车

出处: 作者: 钱瑜 濮振宇 网编:段跃 2019-03-01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决定自即日起,以回购方式召回2010年1月29日-2015年10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0-2016年款汽车,包括CC、途锐、跃族、辉腾、高尔夫、夏朗、尚酷、途威、奕鸥、迈腾等车型,共计137辆。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对召回车辆采取维修的方式进行处理不同,对本次被召回车辆,大众中国将首次以回购方式进行召回并予以报废处理,以消除安全隐患。大众中国将通过挂号信等方式通知相关用户,并通过特约经销商与用户取得联系,安排回购事宜。

根据公告,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生产追溯性记录不完整,可能存在与量产车相关配置不一致的情况,无法确认部分安全系统是否受影响,同时车辆可能存在影响故障诊断的硬件偏差,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汽车行业,每辆成品汽车都应能够识别原材料和零件的来源,也就是要求能够做到根据每辆车的可追溯性标识号以及一系列可追溯性信息记录,查找到汽车及其每个零部件是哪个企业所生产制造的产品。

在此情况下,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车企根据出现问题车辆的可追溯性标识号以及一系列可追溯性信息记录,能够查找到生产加工该辆车以及其相关零部件时的相关过程信息,例如人、机、料、法、环、测、物流等要素的状态,以及产品检测信息,进而可以帮助分析出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旦分析出车辆质量问题的原因,即人、机、料、法、环、测、物流等导致质量问题的过程信息,即可判定出可能存在缺陷的产品的范围,进而根据一系列可追溯性信息记录,查找到问题产品都流向了哪里,在哪些客户那里。并能够找到并通知相应的客户,采取召回行动。

业内人士表示,当车企旗下汽车使用的某款零部件出现问题时,使用该零部件且生产追溯性记录完整的车辆可以被追踪到并能够被召回,另外一些同样使用该零部件但生产追溯性记录不完整的车辆就无法被追踪到,届时也无法被召回,因此存在潜在的未知隐患。对于这些届时难以追踪的车辆,整车回购是最好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众汽车整体产销规模相比,此次大众中国召回的车辆数量相当有限,这也是使得此次现金回购存在可能的原因。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向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客户共交付42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0.5%,其中进口车型交付量为19.63万辆。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