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网约车步入合规轨道 110余家公司获经营许可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段跃 2019-03-01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在网约车联合部令出台三年后,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披露了网约车平台合规化的进展:目前已经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一些具体办法和意见。已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全国已经发放了网约车驾驶员证68万本,车辆运输证45万本。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也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出台了联合部令。

据刘小明介绍,“网约车逐步进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从全国来看,目前已经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一些具体办法和意见。各类互联网企业、传统出租汽车企业、租赁公司以及车辆制造企业也都按照相应规定,非常积极地进入到出租汽车行业”。

体现合规进展的具体数据包括: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全国已经发放68万本网约车驾驶员证,45万本车辆运输证。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政府,推动做好政策落地实施工作。同时也加强跟踪研判,适时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刘小明同时也承认,“网约车新业态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野蛮生长、无序恶性竞争以及安全保障不完善等问题。”

2018年底2019年初,上述问题已经体现在业务调整、资金链和变现能力上。不久前,滴滴宣布裁员15%,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滴滴2018年亏损108亿元的消息曝光。易到车主提现再度被延期。

在刘小明看来,“一些交通运输新业态的企业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地野蛮生长、追求流量、追求估值。这些企业并没有真正地建立起一个有盈利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方式,也带来了一些管理问题,比如安全风险,对驾驶员、车辆的审核不严格,信息安全漏洞等问题。就新业态的发展,交通运输部一直秉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守住底线、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这几个原则来推进行业的发展工作”。

对于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创新和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强调,“我们对新业态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加强服务、全力帮助;对于这些新问题和新要求,我们的态度是包容审慎、鼓励发展、规范发展;我们对新业态监管的重点是安全;交通运输新业态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都有重大的意义”。

针对网约车顺风车企业的安全专项检查,刘小明表示,对每家企业指出了安全、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也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被检查的8家平台企业也就相应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案,并且在网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这些整改工作都在进行之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