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威华股份收购大股东资产时机不佳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2-26

威华股份拟逾9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盛屯锂业,看中的是对方还没开采的锂矿。不过,本栏认为,目前溢价收购大股东旗下尚未开始投产的资产,对于威华股份而言并非最佳的时间点,甚至可能对公司形成一定的业绩上的拖累。

根据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威华股份将持有盛屯锂业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奥伊诺矿业75%的股权,而奥伊诺矿业未来主要从事锂辉石矿的采选和锂精矿的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精矿。盛屯锂业作为大股东的资产,对于上市公司威华股份来说犹如囊中之物,但是收购的时间、收购的价格还需要斟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威华股份收购锂业矿产并非最佳时机,其中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金属锂价格正处于高位。随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电池原料的金属锂需求旺盛,此时锂价正高,而威华股份收购的锂矿却尚不能开采,等到能够开采的时间,锂价的走势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现在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还有另一个很热门的板块,叫做燃料电池。那么,将来一旦燃料电池能够量产应用,势必会对现在的充电电池汽车构成冲击,届时金属锂的需求将会大幅减弱,锂价也就有下跌的风险,届时威华股份收购的锂矿可能会显得并不划算。

第二,尚未开采的资产放在大股东手里更加妥当。如果说盛屯锂业要到2019年底才能开采,那么这段时间如果放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下,将会对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这块资产不能产生利润,甚至还有摊销折旧或者商誉的风险。对此风险,威华股份也在交易预案中坦言,称存在标的资产短期内不能盈利、本次重组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如果标的资产放在大股东那里,等到盛屯锂业能够正常运转,已经产生稳定的收益时再由上市公司收购,届时上市公司就能直接在财报中显示出利润,提高每股收益并降低市盈率水平。即便到时候估值可能会高一些,但投资的风险相对小很多。

第三点就是交易的价格问题。预案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母公司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11883.91万元,预评估值为60000万元,评估增值404.88%。标的资产的高增值率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就是未来的隐患。

其实,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言,完全可以做出一些让利,如适当降低交易价格。只要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是优质的,那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就一定会得到持续提升,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就会持续稳定增长,对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而言,持有的股票市值自然是一路走高。今后不管是直接卖出股票,还是适度地进行质押再融资,都是不错的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