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润邦股份溢价全控中油优艺要三思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9-02-25

润邦股份两年内累计购买了中油优艺26.64%的股权,但中油优艺业绩承诺屡不达标,现在润邦股份还要溢价购买剩下的73.36%股份,交易完成后将实现全资控股,本栏认为这样的交易润邦股份应该三思而后行。

润邦股份这次是下了狠心,非要把中油优艺所有股权都买过来,如果这是一家质地优良、盈利能力很强的公司,当然并非坏事。但问题是,中油优艺已经屡次未达到业绩承诺,意味着其盈利能力并不理想,对于这样的资产,执意要把它全买下来,真让人担心未来润邦股份的商誉会有大幅减值的风险。

根据交易预案来看,润邦股份购买中油优艺的价格并不算便宜。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油优艺账面净资产值只有4.47亿元,但是交易预估值却高达13.5亿元,溢价约200%,这对于一个业绩并不算理想的资产来说不算便宜。

回看此前的收购历程。在2017年6月的收购过程中,润邦股份全资子公司参与投资的润浦环保支付22852.59万元获得了21.16%中油优艺股权,折合100%股权估值约10.8亿元;第二次收购发生在2018年4月,润浦环保用9079.94万元获得了中油优艺7.76%股权,折合100%股价估值为11.7亿元。虽然其后中油优艺经历过增资扩股,但在两次业绩承诺不达标后,润邦股份依然给出13.5亿元的高估值,着实让投资者有些费解。

在交易预案中,对于再度收购中油优艺剩余全部股权的目的,润邦股份表示主要有两大目的,一个是为了上市公司环保业务向危废处置领域拓展,另一个则是通过收购优质资产,提高盈利能力。不过,在本栏看来,通过并购重组拓展上市公司的业务领域虽然是好事,但也需要格外谨慎。尤其对于业绩承诺有过未达标经历的中油优艺而言,公司应该再多延长一下业绩考察期,不用着急并购,再等一段时间,看看标的公司的经营业绩是否真的稳定,到时候如果还是不能完成业绩承诺,那么就索性放弃收购,如果到时候业绩确实比较稳定,即便是估值稍微高一点,也比盲目收购要划算得多。

尤其在前段时间上市公司集中出现商誉爆雷的背景下,润邦股份更应该引以为戒。按照目前的溢价收购之后,上市公司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这无疑为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埋下了隐患。

如果润邦股份管理层实在看好标的中油优艺的发展前景,并且迫切需要实现全资控股,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在标的估值、溢价方面与标的公司股东进一步磋商,毕竟,如果能把溢价率降低一些,对应的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商誉值也就会降低,并购后续的风险也相对降低。除此之外,交易对方做出的业绩承诺也可以考虑有所调整。按照目前的业绩承诺,即便是连续三年通过利润输送完成了利润承诺,交易对手方也是有利可图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