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谁为三星高价折叠屏手机买单

出处: 作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9-02-22

33

2月21日凌晨,造势已久的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将发布,并于两个月后正式发售。由于折叠屏成本较高,这款产品的标价超过1.3万元。在专家看来,尽管可能会有消费者愿意花钱“尝鲜”,但这款手机依然逃不过小众的命运,三星想要拯救表现低迷的中国市场,还是要依靠主力机型。

高价高配

6个摄像头,能够同时运行3个应用程序,展开时对角线尺寸为7.3英寸,三星这款名为Galaxy Fold的主流折叠屏智能手机吸引了诸多目光。据了解,折叠起来后的手机外部还有第二个显示屏,用户能够查看电子邮件和执行其他任务。三星称其花了七年时间研发无限柔性显示屏的技术。

配置“酷炫”的同时,这款手机的价格也很“漂亮”。Galaxy Fold支持LTE和5G两种版本,起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13377元人民币,比最贵的顶配iPhone还要贵约500美元。通信与互联网专家马继华表示,折叠屏手机各种零件的价格偏高,产量较小,价格肯定也水涨船高,这是没办法的事。

不过,外媒gizmodo认为,这款产品的一个明显缺陷已经显现,那就是太厚。三星并没有透露Galaxy Fold的尺寸,但有媒体报道称该机展开时厚度为6.9毫米,折叠时厚度为17毫米,目前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早在去年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三星就首次展示了可折叠屏智能手机,该产品能够像笔记本电脑一样对折后放进口袋。当时三星并没有透露价格、名称或发布日期等细节。随后,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透露,三星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可折叠屏智能手机,并将生产至少100万部。

高东真曾表示,让开发者看到这款折叠屏手机,意味着三星可折叠技术已经达到支持量产的水平。他认为,5G技术也为三星2019年提供了一个巨大机遇,因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可用计划已经提前了9个月。

当然,三星并不是首发可折叠屏手机的厂商。去年10月,中国柔宇科技推出了一款可折叠的智能手机,名为“FlexPai”,起售价为8999元,高端机型售价为12999元。但时隔近4个月,似乎还没有消费者收到该产品,网上也没有任何评测。

小众产品

在令消费者望而却步的高价之下,Galaxy Fold的市场前景不得不画上一个问号。在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看来,三星推出这么贵的手机,应该不完全是为了追求销量,更是激发品牌效应的表现,向消费者展示自己有这个先进的技术。“就像当年的无边框手机、全面屏手机,一开始出来时价格都比较高,追求品牌效应。”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也认为,三星推出产品的主要意义应该在于展示技术创新、制造以及供应链把控能力,短期内产品很难帮助三星明显实现业绩增长,三星自身应该也清楚这一点。

但数据证明,即便价格很高,也有消费者愿意买单。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市场观察报告,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速继续高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2018年三季度全球整体智能手机市场下滑5%的趋势下,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反而增长19%。

马继华指出,从概念机到量产货,这款折叠屏手机获得很多关注,自然有人愿意花钱。这个价位的手机可以和苹果最高端的机型以及华为Mate系列的保时捷相比较了。

“不排除有极客或者产品研究者购买产品的可能,抑或是自认为被切中痛点的消费者进行‘尝鲜’。对于现阶段三星的主要消费群来说,发布的这款折叠屏手机还属于小众产品。”丁少将说。

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2019年手机行业的几大趋势之一。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折叠屏手机规模约90万部。行业出货量是否能突破该预测,更多需要看国内厂商的表现。因为折叠产品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包含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难解近渴

虽然这款手机激发了三星的品牌效应,但在中国市场,三星遭遇的滑铁卢难以轻易挽回。自从Note 7事件发生后,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下滑。IDC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三星在中国市场仅出货70万部手机,市场份额仅为0.7%。而在2014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曾达到20%。

由于手机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三星在2018年还相继关闭了中国三家工厂中的两家。其中,深圳工厂于4月关闭,天津工厂于12月31日正式关闭。目前,三星在中国仅剩下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手机制造工厂。高东真也曾经承认,三星在中国市场下滑严重,希望通过S10和折叠屏手机挽回中国市场。

马继华指出,折叠屏手机跟三星在中国业务没太大关系,在中国市场也打不了江山。况且,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和华为也将目标对准了折叠屏手机市场。三天后,华为也将发布首款折叠屏5G手机;而苹果最近更新了其可折叠翻盖手机的专利插图。

丁少将则表示,仅凭包括这款折叠屏手机在内的任何一款单独产品都不足以为品牌解围,特别是“高端产品”,三星要争取中国市场,需要在产品上综合布局,特别是在中端市场打出组合拳。

“三星不可能凭借一款折叠屏手机就挽救在华业务,一方面该手机属于高价位,销量不会太大,而三星的主打高端手机还是S系列和Note系列,比如这次同时发布的全新年度旗舰三星S10;另外在中低端价位,三星有A系列和C系列,这些才是三星在华的主力机型。”康钊说。

然而,三星主力机型要面对的是国产手机逐渐崛起的局面。信通院数据显示,2018年,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达3.7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9.5%。“即便是苹果,现在在中国市场也开始走下坡路了,三星已经错失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要想从国产品牌手中抢夺份额,是很难的事。”丁少将说。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