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融支持力度提升 1月北京市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5.3%

出处: 作者: 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北京市1月信贷数据“出炉”,企业端贷款继续保持亮眼增速,小微贷款增幅更是较各项贷款高出3个百分点。2月21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北京市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559.8亿元,同比多增0.6亿元。在监管机构的引导下,1月北京市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速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信贷投放速度平稳。截至1月末,北京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540.7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外币贷款余额552.2亿美元,同比下降11.4%。

从各项贷款增量来看,1月北京市的非金融企业贷款增速创近五年同期新高。数据显示,1月北京市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368.1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195.3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较各项贷款高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84.9亿元。另外,人民币住户贷款增加189.5亿元;人民币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1亿元。

综合来看,1月北京市非金融企业贷款大增与全国信贷的趋势相一致。此前几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5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94%。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北京市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跟结构性政策调整有关系,体现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较大。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在北京市经济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北京市文化、科技类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企业的规模和数量越来越多,相应增加的企业贷款也呈现出一种规模式的发展,说明北京市的产业转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良好通道。

在存款方面,北京市各项存款呈现减少的趋势。数据显示,1月北京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减少16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304.4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8.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减70亿美元。分部门来看,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743.8亿元;人民币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1377.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875.8亿元;人民币住户存款比年初增加1364.1亿元。肖磊认为,企业存款的减少主要与企业清偿债务,以及短期内投资扩张意愿的提升有关。

不过,1月北京市的住户存款增速却创近五年最高增速。1月人民币住户存款同比增长16.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3.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随着通胀预期的下降、房价出现微跌等现象,个人对投资消费的积极性降低,持有现金意愿的回归。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住户存款创新高或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有关,这使得居民存款向房地产企业存款大规模转移的现象没有发生;另一方面,也与年终奖发放、普通家庭提前准备春节活期资金的季节性因素有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