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风控压力加大 38家农商行农信社密集增资扩股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面临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坏账风险加速暴露等压力,商业银行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再度出现增资扩股热潮。2月21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新年开年以来,已有50家商业银行(以发布公告日期为准)变更注册资本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其中农村金融机构占比高达76%。业内人士认为,受表外回归表内、不良资产上升的影响,农商行面临的资本金压力依然不减。

2月20日,博尔塔拉银保监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同意温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定向募股金额751.8万元增加注册资本,增加后注册资本金总额变为7999.92万元。2月14日,保定银保监分局一连披露了河北涞水农商行、安新县农村信用联社以及保定市徐水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上述3家银行的注册资本分别由此前的6.84亿元、1.46亿元、3.19亿元变更为7.52亿元、1.59亿元、3.48亿元。

紧张的不仅是农信社,近期其他类型银行也密集变更注册资本。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新年内各地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披露注册资本变更的商业银行数量已经达到50家(以发布公告日期为准)。在上述50家变更注册资本的银行中,除叶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减少注册资本外,其他全部为增加注册资本,且除了1家外资银行、2家城商行及8家村镇银行外,农商行、农信社的数量共计38家,占比高达76%。

除扩充注册资本外,股东增资、发债、优先股等“补血”工具近期也轮番上场。1月九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00亿元境外优先股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长安银行1月29日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上周,青海银行三家股东增资超19亿元也获得青海银保监局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受经济下行压力、风险资产上升以及自身业务拓展的影响,商业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存在补充资本的需求,通过增加注册资本以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在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看来,目前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普遍偏高,风险防控压力较大。通过增加注册资本,可以有效提升农商行的风险防控能力;同时扩充注册资本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当地小微、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资本考核时点已过,为何年初以来银行仍密集补充资本?对此,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主要是为了应对两大压力:一方面应对表内重资本的贷款业务增加带来的资本金消耗。在非标被严格监管后,大量的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被迫转向表内信贷,而这些信贷大部分的资本权重都是100%,需要外部力量来补充资本。另一方面为了应对不良资产增长带来的损失,2018年年中起,陆续有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一律纳入不良口径,使不少银行的资本金遭到侵蚀。

高压之下,银行如何转型备受讨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指出,未来银行一方面要想办法多渠道补充资本,另一方面要改善经营模式、调整业务结构,增加其他业务收入来源,以降低对资本的消耗。另外,降低风险也是银行或者农商行非常紧迫的任务。

此外,自去年以来热度不断攀升的永续债近期再次成为市场焦点。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首单永续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也意味着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又添一员。王丽娟指出,面对资本压力,银行可通过向股东增资扩股等形式补充资本金,也可以发行永续债等资本工具,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