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化解国际金融纠纷 上海金融法院拟设国际金融司法中心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成立满半年的上海金融法院发布五年发展规划。2月21日,来自上海金融法院官方微信的消息显示,当日,上海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上海金融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3)》(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此次《规划纲要》中提到,上海拟申请设立中国法院国际金融司法(上海)中心。

《规划纲要》显示,上海拟申请设立中国法院国际金融司法(上海)中心,将发挥中心在争议解决、理论研究、对外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将其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中心、国际金融司法研究中心和国际金融司法交流中心。

对此,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赋予上海金融法院的管辖权规定当中,上海金融法院目前已经可以受理国际金融纠纷。未来的目标是,哪怕当事人双方都非中国实体,并且纠纷也未发生在中国境内,也可以提交到上海金融法院进行诉讼。”

对于国际金融司法(上海)中心的建设,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刘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建国际司法中心,对将中国或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起到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刘鹏指出,司法管辖权是各国抢占国际影响力致高点的必争之地,在这一领域,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英美法系比大陆法系走得更远,中国的司法影响力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然是不匹配的。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推动建设国际金融法院联盟,加强与域外专门金融司法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相互交换以及共同发布重要金融案件的判决、开展联合研究等形式构建多层次、跨领域的信息共享平台、学术研究平台和沟通合作平台。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规划纲要》对金融防范金融风险同样作出规划,“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高度重视涉金融基础设施案件的审理,依法妥善处理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金融案件,切实提高金融案件保全效率和执行力度,加强对涉众型和前沿性金融纠纷的法律风险研判,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预警作用,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

对于上海金融法院的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要努力打造金融司法新高地。到2023年,要力争建设成为战略地位突出、司法公正高效、审判水平卓越、精英人才辈出、司法科技领先的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世界一流金融法院。

据悉,上海金融法院在2018年8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今年1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透露,至2018年底,上海金融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897件,标的总金额252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