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行调研:企业境外融入人民币成本已超过境内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2月21日,央行办公厅调研组在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显示,为深入了解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成本情况,央行办公厅组织央行上海总部、广州、南京等11家分支机构以及工、农、中、建和民生5家商业银行进行了专题调研。从整体情况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和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影响,从境外进行融资的成本持续上升,目前企业从境外融入的人民币成本已经高于境内

调研指出,对于不同融资方式和不同币种的融资成本,应该进行综合全面比较。企业境外融资成本除利息外,还包括货币转换成本、锁汇成本、税费成本及时间成本。为此,此次调研从综合成本的视角,对企业境内外融资成本进行比较分析。

在离岸人民币负债成本方面,调研总体情况显示,目前企业从境外融入的人民币成本已经高于境内。据央行南京分行调查,受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负债成本上升,以及国内贷款成本下降预期增强等多重因素影响,普通境内企业从中资银行海外分行获得1年期人民币贷款的综合成本在5.16%-6.36%之间,高于国内的5.07%-6.22%。当前境内银行的优质客户一般较少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境外人民币融资规模出现显著下降。

此外,此次调研总结发现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企业跨境融资税费较高;境外融资手续繁琐、耗时长;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约束。与此同时,对于企业跨境融资税费较高,企业建议降低相关税率,减少借贷和资金使用成本;银行建议设置差异化贷款增值税率,减免银行业务税费,鼓励贷款投向到优质企业及中小企业。

此次调研对于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约束也给出了相关分析。有银行反映,当前银行在资本紧张的情况下,信贷额度有限,不利于降低企业融资价格。银行建议在坚持内生增长的同时,加快推动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外源资本补充;动态调整国别风险拨备,减少对信贷投放的制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