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新乳业股价相对高估的投资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2-21

刚刚上市的新乳业市值达162亿元,超过光明乳业的109亿元总市值,但是新乳业的净利润却远不如光明乳业,从市盈率的角度看,新乳业69倍的动态市盈率也远远高于光明乳业的20.8倍以及伊利股份的23.1倍市盈率指标。本栏认为,在炒新行情之下,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新乳业的股价已经明显高估,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股市行情向好,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炒作热情也越来越高,新上市的新乳业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公司5.45元的发行价格相对比较合理,按照前三季度0.205元每股收益测算,市盈率为19.94倍,与光明乳业基本相当。如果新乳业上市后就定位在6元附近,那么这就是一家很正常的公司,业绩和成长性与同类公司差不多,投资者也可以很安全地价值投资。

但是,或许是因为新股的稀缺性,或许是因为高位没有套牢盘,再或许是因为流通市值相对较小的缘故,新乳业上市后股价一路上涨到目前的18.99元,股价涨幅超过200%,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乳业股价短期回调的风险已经很大。

新乳业的高股价,可能会产生如下两个问题。一是在比价效应下,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等原本正常交易的乳业公司股价就显得有些便宜了,那么新乳业的股价上涨将会带动其他乳业公司的估值提升,当然也可能产生行业估值的整体泡沫。

第二个问题是追高买入新乳业的投资者将会面临被套牢的风险。同样是乳制品行业公司,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的股价相对便宜,机构投资者远比散户投资者理性。那么,机构投资者必然会从新乳业中退出,转为买入其他乳业公司股票,那时候散户投资者将难以支撑新乳业的高股价,投资者被套将难以避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中长期而言,新乳业目前的股价区间已经不再便宜,相对而言股价的安全边际较低。毕竟新乳业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目前新乳业之所以能在高位保持盘整态势,是因为作为新股刚刚上市不久,市场投资者仍对公司股票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公司股票的交易量也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新股越来越多,新乳业也会由新股变成次新股、老股票,到时候投资者的热情就会转到新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去,没有了投资者的交易热情,新乳业将只能靠业绩水平来支撑股价,所以估值回归理性将是无法改变的市场规律。因而,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对于已经处于高位的次新股还是应该多保留一份理性,不要盲目追高、追涨。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