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护航永续债流动性 央行15亿CBS落地

出处: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王巍 2019-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万众期待中,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正式落地。2月20日,央行以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CBS操作,费率为0.25%,中标总量为15亿元,期限一年。分析人士指出,首次CBS操作有助于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未来规模可能会持续提升。

此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1S,总面额为15亿元,期限一年,票面利率2.45%,起息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所谓CBS操作是指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自1月24日央行决定创设到成功发行,期间历时不足一个月,再加上0.25%的低费率,足见央行支持永续债的意愿。

据悉,此次CBS操作费率采用市场化方式定价,参考当前银行间市场以利率债为担保的融资利率与无担保的融资利率之间的利差确定,有利于平衡对CBS操作的需求。此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标机构中既有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也意味着首次CBS操作比较受市场欢迎。

具体到运作模式,央行指出,中标一级交易商根据本机构中标金额,将持有的部分银行永续债换出给央行,并从央行换入等面值一年期央行票据。由于目前只有中国银行发行了永续债,因此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永续债均为中行永续债。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上升。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首单银行永续债,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血”工具箱进一步扩充。由于银行永续债尚处于实践初始阶段,央行创设CBS工具,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15亿元CBS的规模不大,对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改善作用有限。对此,央行表示,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未来将继续关注银行永续债发行情况,参考市场状况和一级交易商对CBS操作的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审慎平稳地开展CBS操作。

在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看来,CBS操作有助于提升银行持有永续债的积极性,进而提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对于永续债的规模,15亿元的操作量确实不大,但这只是第一次的试水,后续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CBS规模,更好地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CBS操作是基于整个银行永续债和票据业,对债券市场流动性和票据业务都会带来影响。银行将在此业务中获得相应的资本金充足率提升,目前该项操作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未来规模可能会持续提升。

此外,继央行高层多次强调CBS并非量化宽松(QE)后,央行再次重申这一论调。央行指出,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虽然一级交易商可以将换入的央行票据作为抵押品,与其他市场机构开展交易或参与央行相关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一级交易商换入央行票据就可以自动从央行获得资金,两者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其次,在CBS操作中,银行永续债的所有权不发生转移,仍在一级交易商表内,信用风险由一级交易商承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