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慈文传媒易主背后的业绩困局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2-20

曾凭借《老九门》、《花千骨》、《楚乔传》等热播影视剧而知名度大增的慈文传媒,如今却自2月20日停牌,并与交易对方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章投资”)商谈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若协议达成,慈文传媒的控股股东将发生改变,这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在易主的背后,慈文传媒近段时间也面临着发展障碍,不仅201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10亿元,公司控股股东还处于高比例股权质押的情况。此次华章投资的入局,是否能给慈文传媒带来改变呢?

实控权拟变更

慈文传媒要易主了。2月19日晚间,慈文传媒正式对外透露公司正在进行的股权转让事项,并将导致慈文传媒控制权发生变更。其中,华章投资拟通过协议受让慈文传媒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王玫、叶碧云、马中骅所持股份等方式成为慈文传媒的控股股东,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为慈文传媒总股本的15.05%。相关协议正式签署后,本次转让仍需履行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程序。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股价异常波动,慈文传媒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20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公告一经发出,便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议论,尤其是慈文传媒作为近年来知名度较高的影视公司之一,参与的多个影视项目均实现较高的热度,不仅《花千骨》播放量超200亿,《楚乔传》也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因此此次慈文传媒控股股东决定转让股权的决定,无疑令不少人感到疑惑,同时也对此次入局的华章投资产生较大的好奇。

针对此次决定股权转让的原因及相关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慈文传媒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进行回应。然而,从公告中简短的文字中,仍能看出一些苗头。

据悉,慈文传媒此次转让股权并非是马中骏撤离慈文传媒,而是华章投资与马中骏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慈文传媒稳定发展。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华章投资是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整合非上市企业资源组建的全资子公司,以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为主,的江西出版集团的战略投资平台、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孵化平台、重大项目投融资平台和资产资源整合监管平台,并以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和新文化产业为三大战略投资重点。

一方面是慈文传媒原团队不会撤出,另一方面则是引入较具资金实力的公司,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慈文传媒当下不尽如人意的发展处境。

净利由盈转亏

提及慈文传媒当下的发展现状,2018年出现重大变动的业绩表现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日前慈文传媒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数据显示,与2017年慈文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08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不同,2018年慈文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由盈转亏,预计亏损规模为9.5亿-11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慈文传媒方面表示,一方面是对公司游戏业务子公司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影视业务在第四季度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对慈文传媒2018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我国对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政策收紧。其中在游戏领域,由于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使得不少游戏公司的新游戏均无法实现收益,对整体业绩带来影响。慈文传媒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游戏业务全资子公司赞成科技因新产品无法上线运营,只能依托存量游戏用户支撑收益,受整体游戏行业客户萎缩等的影响,流量推广运营等业务的推进和拓展未达预期,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这也使得慈文传媒拟对赞成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为8亿-9亿元。

而在影视领域,随着监管部门针对明星片酬、播放收视率、合同签订、公司纳税等多个方面强加监管,整个市场环境更是调整不断,慈文传媒部分剧目播出档期或播出集数也出现调整,部分收入未能按期确认,使得利润大幅减少。

多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慈文传媒还面临马中骏等人高比例股权质押的情况,截至1月19日,马中骏持有上市公司8686.69万股,累计被质押8008.19万股;王玫持有上市公司2609.97万股,已100%质押,二人累计被质押1.0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3.99%,占公司总股本的22.36%。而为了避免出现股票质押及平仓风险,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正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按时支付股票质押融资的利息,积极偿还部分本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变脸的业绩表现,还是高比例股权质押,若想解决以上问题均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转让部分股份就是筹措资金的方式之一,从而降低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化解质押风险。

面对自身的发展现状,慈文传媒也在对业务进行调整与布局。其中,综艺成为慈文传媒选择发展的新方向之一,比如上月刚刚收官的《下一站传奇》,该综艺节目背后除了东方卫视、腾讯音乐外,就还出现了慈文传媒的身影。

与此同时,慈文传媒近年来也在布局影游联动、艺人经纪、网剧等领域,向着泛娱乐的方向布局。且慈文传媒曾在2018年中报曾提到,公司初步建成了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集团化构架,全面进行组织构架改革,发挥了影视、网娱、游戏、国际等泛娱乐全产业链整合共进的创新驱动效应。

“慈文传媒通过前期影视作品方面的布局,在制作等领域已经积累了较强经验,而泛娱乐的布局能让慈文传媒找到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但无论是新业务的开发,还是影视作品的制作,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许杉表示。从业者认为,此次华章投资的入局实际上最大的帮助是能在资金层面提供更大的帮助,从而帮助该公司继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