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冬奥遗产战略计划发布 将建冬奥博物馆和奥林匹克学院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2-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以下简称“遗产计划”),欲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契机,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方面35个领域的丰厚遗产。其中,在创造体育遗产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做好知识转移与传承。

据悉,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遗产计划”依据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申办承诺的相关要求,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实际,结合主办城市发展目标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编制。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进一步介绍,“遗产计划”分为四个部分和4个附件,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及重点任务分工、亮点遗产计划、通用指导意见和组织机构方案,既提出了总体原则和要求,也具体明确了任务、分工、步骤和措施,是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冬奥遗产工作的行动指南。

为创造体育遗产,“遗产计划”提出,要科学规范收集、整理、留存与运用好北京冬奥会筹办信息与知识遗产,总结各业务领域办赛经验,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做好知识传承与转移,为未来中国大型赛事和奥运会筹办提供宝贵的智力财富。

“遗产计划”还提到,要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培育和造就一批中国冰雪企业;推动科技进步,带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搭建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等。另外,为了创造区域发展遗产,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正快速推进。按计划,依托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业态,促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