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管理层巨震 苹果iPhone失宠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2-20

iPhone再也不是苹果的摇钱树了。当地时间1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苹果正在重组其领导层,包括调整其服务、人工智能、硬件和零售部门的优先顺序,以减少对iPhone业务的依赖。苹果曾经的增长引擎正在面临熄火的危险,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服务业真能如愿成为苹果的救世主吗?

知情人士透露,这一系列的变化始于去年。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包括苹果的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约翰·辛纳德里亚被晋升为公司执行团队成员,人力资源主管迪尔德雷·奥布赖恩则取代了零售业务主管安吉拉·阿伦茨,Siri项目负责人比尔·斯塔西奥还被撤职等一系列的高调变动让不少员工惴惴不安。

市场早已看破了苹果的这一举动。有分析师指出,这种转变反映出,苹果正努力从一家由iPhone驱动的公司,转变为一家增长来自服务、潜在的革命性技术的公司。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0财年,服务销售额预计将超过500亿美元,对苹果五年总收入增长的贡献将超过60%。

这种转型的关键背景就是,iPhone的吸金效应正在大大减弱。上个月末公布的苹果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苹果总营收为843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而造成营收下滑的很大原因是因为iPhone的营收出现了高达15%的下滑,苹果CEO也承认了iPhone销量营收未达预期的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苹果的服务业营收达到了108.7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

事实上,风向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早在去年11月,苹果便决定2019财年第一季度将不会再公布包裹iPhone、iPad和Mac在内硬件设备的具体销量数字,当时苹果便强调,这些数字毫无意义,而服务部门才是赚钱的关键。

意识到这一点的苹果也在不断强化自己在这方面的投入。几天前,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的新流媒体视频服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投资银行富瑞分析师蒂姆·奥谢还在18日的一份报告中称,预计这项流媒体视频服务的月租费为15美元。此外,苹果最近还计划推出新闻订阅服务,后者一度被外界称为“新闻版奈飞”。

但对于苹果这首巨轮而言,任何一项转身计划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单在流媒体视频服务这个项目上,奥谢便提出了悲观的意见。他认为,苹果在原创剧集和电影上的开支只是奈飞的一小部分,这意味着至少一开始苹果对第三方内容的依赖程度要高于竞争对手。此外30%的营收分成也将导致苹果与好莱坞工作室和视频网络的关系不够融洽。

即便苹果不断向外界鼓吹自己的服务业务神话,但现实确实不曾留情。此前高盛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谷歌为成为苹果默认搜索引擎而支付了接近95亿美元的天价,这一金额超过了2017年的3倍,这也意味着苹果去年20%的服务业收入来自于谷歌。更为重要的是,虽然其服务业营收正在稳步增长,但该项服务站营收的整体比例却只有14%,相比于占据营收2/3的iPhone而言,服务业发展的立足点在于其较低的基数,这14%的希望或许并不足以让投资者完全放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