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景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引争议

出处: 作者: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9-02-20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广东发起国内首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景区以身高作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引发热议。据2月19日央视报道,广东省消委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长隆集团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制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予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并就其侵害行为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上公开赔礼道歉。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希望通过该案的判决,最终达到推动长期普遍存在的侵害未成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规惯例得到纠正整改。

长期以来,我国的景区、公园都有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传统,但其合理性、合法性等一直存在争议,部分地方已经将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目前,我国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仍以年龄来定义未成年人;从国际上看,大部分游乐场所通行做法也是按照年龄标准划分未成年人。而国内很多景区、公园等一直沿用身高标准,并且标准上限设置普遍偏低,大部分在1.4米以下,少数提高到1.5米。

据我国疾控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全国6岁城市男童平均身高已达到1.2米,12岁未成年人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这意味着大部分未年人已被排除在优惠范围之外。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指出,关于儿童优惠票价的标准,应该按照年龄还是身高的问题,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虽然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但是,根据国家发改委2012年发布的规定,应该采取年龄和身高的双重标准,符合其一即可享受优惠票价或者免票。当然,发改委的通知,主要适用于采取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单纯按照身高作为依据的确存在不合理性,景点应当适用或参考发改委通知的规定,以年龄和身高作为双重标准。也就是说,身高虽不符合条件,但通过证件能证明年龄符合条件,应当享受优惠票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