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慕尼黑安全会议里的军费之争

出处: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9-02-19

作为“防务领域达沃斯”,慕尼黑安全会议在三天的针锋相对之后落下帷幕。“破碎”是2018年全球的关键词,无论是脱欧的纠结,还是“黄背心”的蔓延,抑或是美国的多边贸易摩擦,单边主义的抬头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美欧能否就军费争端和伊朗问题达成和解,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17日是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最后一天,当天,在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伊朗外长批评了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并对美国副总统彭斯此前一天呼吁“英国、法国、德国追随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言论表示不满。

虽然此次会议的焦点是大国间竞合关系、欧洲前景以及西亚北非的局势,但在各国政要的不同态度之下,明枪暗箭在所难免。作为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借此东风倡导多边主义合作。

多次退群并挑起多轮贸易摩擦的美国,成为群起而攻之的焦点。“那些生产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宝马车,是如何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默克尔也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汽车征税颇有微词。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威胁要对德国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优先不代表着美国孤立”,对于指责,彭斯不甘示弱,并在讲话中不断挑战着欧洲,称欧洲是时候退出“伊核协议”了,并表示德国应该增加自己的国防预算。

北约军费问题是美欧走向破裂的核心。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抨击北约成员国,称它们未能兑现承诺,即2024年将不少于2%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北约组织防务开销。一些欧洲观察人士担心,美国会威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集体防御原则,除非更多北约成员国实现防务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

对此,欧洲各国试图挣扎一下。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认同北约对成员国军费支出占2%的要求,但也称要讲求实际,量力而行。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则表示,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开支,“不是为了美国,而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欧洲”。

伊朗问题是另一个导火索。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但欧洲却选择了与昔日盟友“对立”。今年1月底,法、英、德三国宣布已与伊朗建立开展贸易的专项机制“INSTEX”。该机制投入运行后将使得欧盟有能力绕过美国对伊单边制裁,维持同伊朗的合法贸易。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10日在德媒批评称,这是对美国政策的“蔑视”。

此次会议因多达600人的豪华阵容曾被寄予厚望,毕竟慕尼黑安全会议过去一直是促进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会议,各方会在会上宣布要做的贡献,并做出新的军事承诺。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场针锋相对的会议引发了不少担心,会否是相关各方分道扬镳的序曲——甚至更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