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拟退新三板 七彩云南下一站在哪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刘洋 叶静 网编:尹文武 2019-02-18

C2019-02-19产经周刊2版01s001

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云南”)近日发布公告称,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七彩云南净利润连年下滑,业绩表现欠佳。业内人士认为,七彩云南在品牌打造上发力不足,使得自身陷入价格战泥潭。未来,七彩云南还需加大营销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持续的品牌打造来带动业绩发展。

拟退出新三板

公告显示,七彩云南在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议案。根据七彩云南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以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经慎重考虑,七彩云南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资料显示,七彩云南主要从事茶叶的种植,精制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茶庄服务。七彩云南的产品以普洱茶为主,形态包括紧压茶、散茶、袋泡茶等;同时,还生产加工红茶、绿茶、花茶及其他含茶制品。 

七彩云南主要客户为商业零售、茶叶批零经销型公司、团购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和投资收藏者。截至2018年上半年,七彩云南在北京及昆明拥有7家高端专业庆沣祥茶庄,在全国30余个省市150多座城市建立经销及分销网点近千个,终端门店300多家。

针对七彩云南终止挂牌新三板的原因,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与其他板块相比,新三板的融资能力较弱,同时近年来七彩云南业绩表现欠佳,终止挂牌对于七彩云南来说是个明智的举措。

就七彩云南终止新三板挂牌及后续的发展战略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七彩云南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净利润连年下滑

2015年12月14日,七彩云南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被称为“普洱茶第一股”,此前,七彩云南曾连续多年位居云南省茶叶零售额榜首。然而,对于七彩云南来说,上市之后的日子并不好过。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七彩云南营收7169.76万元,同比下降17.89%,净利润同比下降55.88%,仅为768.94万元。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七彩云南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5-2017年,七彩云南的净利润分别为5206.16万元、5024.68万元、3665.72万元,同比下滑19.56%、3.49%、27.05%。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即将退出新三板的七彩云南,八马茶业、中吉号、梅山黑茶等茶企也在此前相继终止挂牌新三板。

品牌短板待补

在业内人士看来,七彩云南想要重振业绩,带动发展,需要在品牌打造上“补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七彩云南选择登陆新三板,也是想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拿到更多资金投放到品牌建设上,但是无奈新三板的资金量太小,无法支撑七彩云南对于资本市场的需求。虽然七彩云南在众多考量之下终止挂牌新三板,但是未来,进行品牌打造,仍是七彩云南发展的重要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七彩云南也在尝试通过营销来进行品牌宣传。2018年上半年,七彩云南与阿里巴巴1688品牌战略合作深入进行,落地项目迅速展开。七彩云南运用城市机场及商圈 LED、电梯视频广告、自媒体等新媒体渠道,联合阿里巴巴1688的活动,拓宽宣传,并以联合营销的方式推出特色产品。

“七彩云南在品牌打造上可以学习小罐茶。”朱丹蓬称,目前,茶行业的毛利率普遍较高,虽然小罐茶通过频繁的品牌营销减少了产品毛利率,但相应提升了品牌认知度,带动产品销售,反而达到了良性循环的效果。

财报显示,2015-2017年,七彩云南的毛利率分别为72.8%、67.69%、70.69%。朱丹蓬认为,在没有品牌支撑的情况下,企业即使能获取高利润,这只能赚到快钱。树立品牌意识,对品牌开发上进行战略规划,对茶企后续的发展来说是必要的。

在徐雄俊看来,品牌打造是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目前的七彩云南来说,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仍需要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品牌认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叶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