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国六临近 车企准备好了吗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9-02-18

C2019-02-19时代汽车4版01s001

进入2019年,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消息,再次牵动了消费者的神经。尽管距离轻型燃油车真正实施还有近10个月的时间,但多家车企未雨绸缪,提早上市了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原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分别将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同时提出,“对大气环境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重点区域可提前实施国六排放限值”。针对轻型燃油车,日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北京拟提前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b阶段标准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其余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b阶段标准要求。这意味着北京地区相当于提前三年多跳过国六a阶段直接进入国六b阶段。

面对即将实施的国六标准,众多车企迅速展开了技术升级。根据中汽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截至2018年12月13日,共有54家企业838个车型630363辆车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与上周汇总环比增加48个车型62735辆车。公开车型均为国六b,相当于国五车型的20%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市场上多家品牌4S店都已提供国六车型。在合资品牌中,上海通用别克无疑是布局国六车型较早的企业,在2018年12月就以2019款GL6、英朗和阅朗等实现了国六车型的投放,目前主力车型都有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在售。

同时,东风日产在北京主销的8款车型也全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国五车清库已经接近尾声。

相比而言,豪华品牌在国六车型上反应迅速。一家奥迪4S店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奥迪A4L均可以满足国六的标准,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一款国六豪华车型。“奥迪A4L从去年10月上市后,就切换到了国六车型,现在店里基本都是国六车。”上述市场负责人称。

在一家宝马4S店内,该店的销售人员称,目前宝马的2019款车型都已切换到国六标准,从1系,到3系,再到5系,多款车型都登上了国内符合国六标准的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自主品牌在售的符合国六标准的并不多,多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品牌企业已开始申报符合国六的车型,预计最快要到下半年才陆续上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各车企准备的情况上看,技术升级慢的企业,一旦切换到国六车型上就难以保证维持现在的销售业绩。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在同一市场中,未能满足标准的产品,厂商必然会面临更大的竞争甚至生存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