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首度被列入失信名单 乐创文娱四面楚歌?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2-18

2月18日晚间,乐创文娱针对乐视影业被列为失信名单一事进行回应,并称系因乐视影业对仲裁结果存在异议,沟通过程中存在信息不畅的情况,目前正与法院协商撤销事宜。从曾经被视为影视小黑马,到出品的多部电影遭遇票房失利,再加上乐视系危机爆发,乐创文娱一度身陷四面楚歌的境地。如今,已逐步从乐视系剥离并更名的乐创文娱,准备开始再次发力,向着品牌化、对标迪士尼的方向发展。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乐创文娱是否能彻底摆脱一度四面楚歌的困境而再次实现曾经的辉煌呢?

遗留问题再引纠纷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日前刊登了一则新的失信被执行人公告,里面的被执行人不是他人,正是乐视影业。据该公告显示,乐视影业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1月24日,且这也是乐视影业首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针对此事,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黄紫燕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属于历史遗留纠纷,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中”。虽然回应并不长,但短短的一句话却将乐视影业从巅峰时期到陷入至暗时刻的经历再次展现在人们眼前。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乐创文娱,当时还名为乐视影业,并由乐视控股和当时的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共同发起成立,而张昭则出任该公司CEO。成立之初,由于“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定位,以及《小时代》系列电影等作品实现的市场成绩,让乐视影业名声大噪,众多明星如张艺谋、郭敬明、孙俪、邓超也先后入股乐视影业。更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还曾在2016年计划以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这也创造了该公司的估值高峰。

然而,随着2016年底乐视系危机逐步爆发以及后续一系列变动,乐视影业也屡屡受到波及。据媒体报道称,为了弥补乐视的债务缺口,乐视影业先后拿出17亿元,而这也令乐视影业自身被置于风口浪尖,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为了让公司能够继续运转,甚至乐视影业的高层也亲自去院线收账,只为了拿到2000多万元缓解公司的资金紧张情况。与此同时,一系列困境也令乐视影业的估值不断下滑,截至去年乐视影业股权被公开拍卖,当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仅为24亿元,较曾经的98亿元缩水了超2/3。

面对这一情况,乐视影业也进行一系列布局,首先就是从乐视体系中剥离。2017年1月,乐视控股将持有的乐视影业15%股权以10.5亿元转让给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转让完成后,融创中国成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同年12月,嘉睿汇鑫对乐视影业再一次增资并为第一大股东。且为了进一步与乐视体系、上市公司体系进行区隔,乐视影业也进行了更名,并在去年3月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

电影业务现两极化

虽然从乐视影业到乐创文娱,该公司正以新面貌再次以电影为基石发展自身业务,但外界对该公司的发展产生一定担忧,这与近两年推出的相关电影作品呈现出两极化的表现有一定联系。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2017年至今,乐创文娱共参与15部电影作品,包括《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冰封侠:时空行者》、《奇门遁甲》等,但从数量来看,与2017年共参与10部电影作品不同,2018年乐创文娱的影片数量大幅下滑,只有4部,而此前曾计划在2018年暑期上映的《爵迹2》,也在2018年6月宣布因制作原因改档,新的上映日期尚未公布。

不仅是影片数量下滑,单片票房成绩也有较大差异。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在这15部电影作品中,共有6部电影实现票房破亿元,其余六成电影的票房规模只在千万元或是百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级别。

其中,《熊出没·原始时代》是近段时间乐创文娱市场表现较好的电影作品之一,自2月5日上映以来已实现累计票房6.53亿元,是今年以来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超过曾经引起高度热议的《小猪佩奇过大年》以及《白蛇:缘起》。尽管目前该片已上映14天,仍继续保持每天千万元的票房规模,上座率甚至超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影片。

但表现不佳的影片同样也存在,《冰封侠:时空行者》票房仅为3449.3万元,此外累计实现6.28亿元票房的《影》,也被指出存在难以回本的可能。网络上曾有消息称,《影》的投资在3亿元左右,而该片的票房经过分账,片方只能获得2.21亿元,若单从这一点来看,上映票房仍使《影》处于亏损状态。

由于电影作品的市场表现两极化,随着此次再次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引起纠纷,无疑也令外界好奇是否会影响到乐创文娱的发展。对此,黄紫燕表示,目前公司的业务正常运转,相关项目也均良好发展,且按照计划,今年公司会有4-5部新片上线,包括上半年推出的第一部“法医秦明”大电影。

转型对标迪士尼

作为一家电影为基石的公司,电影作品的市场表现是该公司的重要竞争力,为了让乐创文娱实现进一步发展,该公司也选择新的发展方向。

观察近段时间张昭的公开表述可以发现,与此前常常强调“互联网基因”不同,如今“品牌化”经常被张昭挂在嘴边,并表示要“打造IP,追求更长产业链而非单个影片票房,对标迪士尼”,而这也被业内解读为乐创文娱的转型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互联网并未直接介入电影产业链,因此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公司能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随着现阶段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均已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此时互联网基因的竞争优势无疑会被削弱。

实际上,乐创文娱现已按照品牌化的方向进行布局。以《影》为例,当时该片正式上映时,不仅上线了正片,还推出了一部纪录片,即《张艺谋和他的“影”》,揭秘《影》诞生的全过程,此外《熊出没·原始时代》作为“熊出没”系列第六部大电影,也是乐创文娱以IP为核心发力电影业务的代表。

张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品牌带动市场,用市场带动发行,打造IP,而不是止于为了票房而运作,当IP打造成功后,便是长链条市场,影旅、影游、影艺、影文、影品联营,都是变现模式”。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内容一直以来都是电影公司的发展关键,以IP为核心的发展方向是当下不少电影公司的选择,从而挖掘长期及叠加价值。乐创文娱若要从之前的风波中重新回到高点也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外,还在于政策调整、观众喜好等方面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若要真正实现迪士尼似的发展,还需较长时间的布局与积淀。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